經部整頓肥貓 旗下法人行政主管3年輪調

人事不透明 屢傳高薪酬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期政府捐助法人改革呼聲不斷,經濟部旗下有高達卅九個財團法人,其中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等台灣研發機構龍頭,但因缺乏革新、人事流動率低阻礙發展,內部考核不透明,過去屢遭外界詬病「肥貓」問題嚴重。經濟部今年表示將啟動法人革新,據了解,目前技術處正擬定改革細項,未來法人機構主管職將強制三年輪調,尤其以行政職為主,希望主管在組織內有更全面經驗,同時也使升遷管道順暢。

  • 經濟部旗下財團法人眾多,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等機構高達39個,過去人事不透明,屢有酬庸爭議,經濟部今年將啟動法人革新,杜絕外界詬病的「肥貓」問題。圖為位於新竹的工研院。(資料照)

    經濟部旗下財團法人眾多,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等機構高達39個,過去人事不透明,屢有酬庸爭議,經濟部今年將啟動法人革新,杜絕外界詬病的「肥貓」問題。圖為位於新竹的工研院。(資料照)

「財團法人法」目前正在行政院持續協調中,方向定為對政府捐助超過五成的公辦財團法人,將採高度監理。而經濟部旗下財團法人眾多,其中包括資策會、工研院、金屬中心、中興社、船舶中心、外貿協會等卅九個,囊括台灣重要經濟產業研究機構。但過去人事不透明,屢有酬庸問題,加上流動率過低及屢傳高薪、高額獎金等事件,常遭「肥貓」詬病。

經濟部長李世光一月宣示將啟動法人革新,表示將研議法人主管採取輪調職務,官員透露目前正由技術處擬定細節,但大方向已經出爐。

官員表示,目前預計法人機構主管將強制每三年輪調一次職務,並以行政職為主。官員解釋,因法人研發主管常因任務到期就產生變動或改組,因此目前流動率看起來還不錯,但行政主管卻往往有一做近十年者,不利於組織革新。

啟動法人革新 利升遷順暢

官員也說,經濟部轄下財團法人組織往往較龐大,要產生較為適任的管理職,必須同時有行政及研發經驗;若行政主管在同一位置上過久,也不利於人才升遷及培養全面經驗。

目前此人事輪調方向大致底定,將逐步實施。目前尚在研議中的部分是法人業務聚焦,希望目前「研發、輔導與公關」三位一體的法人能夠逐步釐清任務,回歸原本成立初衷,尤其是部分研發法人應回歸到研發功能。但官員也說,目前法人樣態歧異度較高,有的法人業務項目也很混雜,要釐清任務恐還需要一段時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