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住宅》錯誤政策 四人最該負責

 

從定案、招標、抽籤到動工 兩年敲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合宜住宅政策因爭議不斷,最終喊卡,到底是誰闖出來的禍?從政策發想、拍板到實施過程來看,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及營建署長葉世文等,都得負起一定的責任。

  • 吳(敦義)內閣推動「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合宜住宅就是其中一項。圖為二○一一年板橋浮洲合宜住宅舉行動土儀式,當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左6)受邀參加。(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吳(敦義)內閣推動「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合宜住宅就是其中一項。圖為二○一一年板橋浮洲合宜住宅舉行動土儀式,當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左6)受邀參加。(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其實,合宜住宅政策就是選舉政策。馬政府時期的劉(兆玄)內閣,被外界認為是菁英份子主導的「博士內閣」;到吳(敦義)內閣,則是高舉「庶民經濟」施政大旗,推動所謂「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合宜住宅就是其中一項。

合宜住宅政策表面上是為了平息高房價引爆的民怨,但另一面就是討好選民的選舉政策。吳內閣以罕見的效率,將平價住宅變身為合宜住宅,以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為例,從定案、招標、抽籤到動工,短短不到兩年,也因政策草率,後來爭議不斷。

當時推動合宜住宅政策的內政部長是江宜樺,營建署長是葉世文;後來江升任行政院副院長,當時的內政部長李鴻源直接「打臉」,主張在政府缺錢、空屋率高的情況下,住宅政策應鼓勵「租」,而不是鼓勵「買」,應利用空屋,而不是蓋屋,合宜住宅等新建案因此全部喊停。

空屋多被打臉、爆收賄 合宜宅喊卡

而後葉世文轉任桃園縣副縣長,當時縣長吳志揚在布達就職時稱,「希望借重葉副縣長在都市計畫、國土規劃、環境保護及住宅正義方面的經驗,積極進行桃園縣愛台十二建設中的航空城、交通、都市計畫開發、合宜住宅等多項建設,打造桃園縣成為庶民天堂。」結果是葉世文在八德合宜住宅收賄、新竹眷改案索賄,合宜住宅政策無疾而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