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期許台灣成為自由、民主、平等的獨立國家

朱蒲青/台北報導
李筱峰:台灣要建立獨立新國家,必須透過「轉型正義」,若轉型正義只放在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樣還不夠?圖/郭文宏
李筱峰:台灣要建立獨立新國家,必須透過「轉型正義」,若轉型正義只放在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樣還不夠?圖/郭文宏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受邀擔任鄭南榕28週年追思會主講人,李筱峰說,台灣要建立獨立新國家,必須透過「轉型正義」,若轉型正義只放在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樣還是不夠。他主張反民主、不民主的,必須民主化;殖民性質、外來性質的,應該在地化;不合理的、不公平的,必須公平化。如果不敢真正體認這三個原則,今天在這裡紀念鄭南榕是在紀念什麼?他期許台灣未來能成為自由、民主、平等的獨立國家。

李筱峰表示,今天台灣能夠政黨輪替,蔡英文能當上總統,是累積鄭南榕和多少前輩的犧牲,才有這樣的成果。「在威權的時代裡,鄭南榕沒有選擇服從,而選擇反抗」,才有今天的民主結果。

李筱峰在演講中引述馬丁路德金恩的談話「一個人不為某種目的而死,是不適宜生存的」,他認為鄭南榕為了高超的理想而死,這是非常高貴的情操,而台灣在他自焚後一、兩年邁向民主化,正是鄭南榕那把火所催化出來。

李筱峰說,他體認到鄭南榕精神的兩個重點,第一、言論自由,不能打折,若打九折、打八折後,也就可以變成零;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名言「我雖不同意你的話,但至死也要擁護你說話的權利」,國民黨不能維護言論自由,卻讓鄭南榕用死來爭取言論自由。

他表示,台灣今天應該算自由了,自由之家每年為世界做評比,台灣每年都被列為完全自由的國家,今年被評93分還超過美國,對岸才13分,「13分的國家要來併吞我們,願意嗎?」鄭南榕另一個精神重點是,維護台灣獨立自主至為重要,這是鄭南榕精神的另一個重點。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