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襲敘國 面臨五大風險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僅七十七天就令人意外地對敘利亞政府發動軍事攻擊,令川普政府可能更進一步捲入敘國內戰,綜合美、英媒體分析,川普下一步面臨五大風險,該怎麼做也取決於阿塞德和他的盟友俄羅斯的反應。

  • 化武攻擊釀敘國平民重大死傷,孩童也慘遭毒手。圖為敘國首都大馬士革一家醫院醫護手拿照片、標語表達譴責,標語寫著「我需要防毒面罩」、「阿塞德眼裡沒紅線、只看到綠燈(暗指他為所欲為)」。(法新社)

    化武攻擊釀敘國平民重大死傷,孩童也慘遭毒手。圖為敘國首都大馬士革一家醫院醫護手拿照片、標語表達譴責,標語寫著「我需要防毒面罩」、「阿塞德眼裡沒紅線、只看到綠燈(暗指他為所欲為)」。(法新社)

美國並未與敘利亞處於交戰狀態,至今對敘國內戰的介入極為有限,但川普六日晚間的談話顯然支持一項新的、不設限的承諾,以回應阿塞德任何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行動,他說,「防範和阻止擴散和使用致命的化學武器,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至為重要」。

川普清楚表明他的態度後,若仍然無法嚇阻阿塞德繼續發動類似攻擊,美國或許除了升高軍事行動外,沒有太多其他選擇,屆時,阿塞德更有可能把美國更深度捲入這場已打了六年的內戰,這是川普將面臨的第一大風險。果若如此,將增加正在敘國北部打擊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美軍部隊危險,這是第二大風險。到目前為止,敘國政府和伊朗、俄羅斯等盟友,實際上給予美國和其盟軍夥伴自由進出該區域執行其反恐任務。

第三大風險是,若阿塞德感覺華府的介入威脅到其政權,美國的攻擊行動可能反而使他更大膽祭出更殘酷手段,或許不再使用沙林毒氣,但是會繼續攻擊平民、醫院。阿塞德也勢必會對美國的攻擊做出回應,也許不是明目張膽的直接攻擊美軍,有可能是間接攻擊美國的軟目標,這將使川普面臨無法預料或者難以控制的附帶後果。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下週原本就排定會晤俄羅斯總統普廷,川普政府可藉機當面要求普廷約束或讓阿塞德下台,否則美國很快會擴大軍事行動。但是這帶來第四個風險:普廷不太可能會接受一份威脅到他對敘國、他在中東主要立足點之影響力的協議。若莫斯科是阿塞德的化武攻擊共犯,就升高這場戰事牽涉的利害關係;若連普廷也對化武攻擊感到意外,俄羅斯可能減少對敘國政府的支持來懲罰阿塞德。

川普的第五大風險是,轟炸敘國也可能侵蝕他對該區域設下的主要目標:擊敗伊斯蘭國。若阿塞德垮台,伊斯蘭恐怖份子可能趁虛而入,這正是川普試圖避免發生的情況。川普就如何恢復敘國和平沒有一套真正計畫,前任政府致力透過和談達成政治和解方案宣告失敗,現任國務卿提勒森則已顯示出無意開啟新和談。提勒森六日說,美國發動對敘攻擊,不會改變美在敘國目標:打擊IS優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