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9枚戰斧 轟炸敘利亞

〔編譯孫宇青、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六日晚間下令駐地中海美國海軍,向敘利亞政府軍一座空軍基地,發射五十九枚「戰斧」巡弋飛彈,制裁總統阿塞德日前使用化學武器襲擊平民,造成包括兒童在內上百人傷亡的慘劇。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大規模軍事行動,也是美軍首度介入延燒逾六年的敘國內戰,向阿塞德政權「正面開戰」,美國政府對敘利亞的立場和態度顯然已出現重大轉變。

  • 美軍戰斧飛彈破壞力強大,遭鎖定的敘國空軍基地滿目瘡痍,軍事設施幾乎被摧毀。(取自網路)

    美軍戰斧飛彈破壞力強大,遭鎖定的敘國空軍基地滿目瘡痍,軍事設施幾乎被摧毀。(取自網路)

  • 派駐地中海的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向敘利亞中西部荷姆斯省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戰斧巡弋飛彈。(路透)

    派駐地中海的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向敘利亞中西部荷姆斯省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戰斧巡弋飛彈。(路透)

制裁阿塞德化武殘殺百姓

川普七日發表最新推文,指敘利亞經歷七年的流血衝突後,我們沒辦法再當旁觀者。美國代表正義,所以美國採取行動。

敘利亞政府軍四日疑似使用沙林毒氣,攻擊該國西北部由反抗軍佔領的伊德利卜省汗舍孔鎮,釀成國際震驚的人道悲劇,川普事發後抨擊,敘國總統阿塞德的行為「跨越多條底線」,令其重新思考美方是否該繼續對敘國政權採姑息態度。果不其然,六日在佛羅里達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元首峰會的川普,期間召開國際記者會證實,他已於稍早正式授權美軍向敘國政府軍發動攻擊。

兩神盾艦 攻擊毒氣據點

川普在聲明中表示,阿塞德無視聯合國安理會和化學武器條約,使用被禁止的致命神經性毒劑,對無辜平民發動攻擊,「連漂亮的小嬰兒都在這場野蠻的攻擊中慘遭殺害」,令難民危機持續擴大,因此,美軍始向敘利亞採取目標性軍事襲擊。川普強調,此次行動關乎美國重大國家安全利益,美國有責任預防和制止化武襲擊,同時也呼籲所有文明國家站出來,終止敘國內部的屠殺和血腥事件,以及各式各樣的恐怖主義行徑。

美軍此次空襲由駐紮於地中海東部、隸屬海軍第六艦隊的「波特號」(USS Porter)和「羅斯號」(USS Ross)兩艘神盾艦,負責發射五十九枚戰斧巡弋飛彈,目標為敘國中西部荷姆斯省、政府軍實施毒氣攻擊的根據地─「沙伊拉特」(Shayrat)空軍基地,打擊目標涵蓋飛機起降跑道、燃油補給點、彈藥庫、防空系統和雷達等。五角大廈一官員向路透表示,此次行動屬於「一次性」攻擊,美方暫無計畫擴大對敘國的軍事制裁。

美官員:屬一次性攻擊

美軍行動後,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被攻擊的空軍基地乃敘國政府軍第二重要的基地,但在此次攻擊中 「幾乎徹底被摧毀」,戰機和支援性基礎設施無一倖免;包括一名空軍准將在內,共有四名政府軍士兵喪命,政府軍則稱有六人身亡,多人受傷。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則聲稱,美軍已事先知會駐紮該基地俄國軍事人員,並採取「特別措施」防止飛彈擊中沙林毒氣。

針對美方這場突如其來的空襲行動,敘國總統阿塞德七日怒斥為「愚蠢、不負責任」的行為,僅僅展現出「美國政府的短視,以及在政治和軍事上對事實存有盲點」。此外,聲明另指出,美軍此次「可恥的侵略行動」,將促進敘國當局打擊恐怖勢力的決心和進程。不過,反阿塞德的敘國「全國聯盟」發言人拉瑪丹(Ahmad Ramadan),對美國此次攻擊大表「歡迎」,並盼望美軍發動更多次攻擊,以消滅政府軍的空戰實力,以及再次動用化武的可能。

在美國發動空襲敘利亞空軍基地後,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促使投資人湧入避險資產,帶動國際原油和黃金價格攀高,油價盤中升至一個月高點;不過,隨著美國軍方淡化升高緊張情勢的風險後,亞歐美股市震盪,美國新出爐就業報告意外不如預期,造成美股和美元上衝下洗。亞股收盤漲跌互見,各國普遍收在平盤附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