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已給台階」立委籲檢察總長速提郭瑤琪案非常上訴

林冠妙/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姚文智、莊瑞雄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監院報告直指郭瑤琪案判決違背法令,呼籲檢察總長速提非常上訴。圖/林冠妙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姚文智、莊瑞雄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監院報告直指郭瑤琪案判決違背法令,呼籲檢察總長速提非常上訴。圖/林冠妙

 

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因台北車站商場招商案被控收賄遭判刑,監察院12日通過調查報告,指郭瑤琪案判決有違背法令之虞,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案自始未查獲2萬美元的收賄事實,僅依證人前後不一的證詞作為判決依據,批評法官心證偏頗,呼籲檢察總長儘速提起非常上訴,並不排除擇日拜會檢察總長。

蔡易餘表示,本案從頭到尾都沒證據,只有共同被告、行賄者南仁湖集團自己講的故事,在法院交互拮問後,茶葉罐的造型從方形變圓形、放錢位置也從塞旁邊變成最底層,證詞前後不一,證據力薄弱,法院卻沒要求檢察官提出相關補強證據,僅採用對郭瑤不利的證詞做出判決,監院的報告即是對法官嚴厲的指控。

蔡易餘說明,依大法官釋字582號解釋,證據裁判原則以嚴格證明法則為核心,即認定犯罪事實所憑的證據需具證據力,且經合法調查,否則不得作為判斷依據,無論是大法官解釋、判例或刑事訴訟法,均明確指出,犯罪事實應 依證據認定,自白不得作為唯一證據,此案證據不足,完全由法官心證主導判決,違反無罪推定原則。

姚文智說,郭瑤琪因冤獄身心飽受折磨得重症,和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相同的遭遇,只靠一紙自白作為判刑依據,「現在連不受期待的監委都站出來」,「檢察總長還在睡覺嗎?」,別再視而不見,趕快提起非常上訴,為清廉的郭瑤琪帶來一絲正義的慰藉。

莊瑞雄指出,本案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的證詞,法官只單純以證人證詞就判另一人有罪,而且還前後不一,任何國民遇到這樣的案件都非常危險,人為了脫罪很可能說謊,也可能記憶模糊,誰來擔保證詞的真實性?調查報告已「暗打」審理法官失職,「監院調查報告已提供下台階,把面子擺一邊」,呼籲檢察總長儘速提起非常上訴。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