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經營權之爭,然後呢?

 

大同(2371)經營權之爭打得如火如荼,這種戲碼近年台股幾乎每年都會上演,每場都是歹戲拖棚,從中石化(1314)、三陽(2206)到今年的大同,每家玩的把戲雖然不盡相同,但本質上都是因為經營不善才讓人有機可乘,只是廝殺完最終還是回歸虛弱的體質,受害的還是小股東而已。

這種經營權之爭,大多發生在董監改選前,股價會先莫名其妙的大漲,讓投資人誤以為進入加護病房的病人,突然可以健步如飛,一定是有如神助脫胎換骨,不然就是要大賣資產。其實都不然。

中石化在台灣賣的CPL,幾乎是獨門生意,但長期來看,股價都在12、13元上下,只有2011、2012年跟力麗集團的經營權之爭,股價拉到48元,現在已回到12元左右;三陽也差不多,黃家經營時股價多在15-20元之間,2014年經營權之爭,股價拉到63元,昨天剩下不到22元;如今的大同,也在走同樣的路。

其實一家公司經營得好、股權又集中,要搶這種公司付出的代價肯定不小,但台灣的資本市場很奇怪,公司掛牌後,大股東股票賣一賣,等到每次要董監改選,再來收委託書,成為萬年董事,創造出資本市場的另一種奇蹟。

所以以後出現這種經營權之爭的公司,奉勸各位投資人不僅不要去沾,更不需要去同情公司派,因為當大家在比誰的本錢比較雄厚時,總是有人會比誰出的招數比較下流,這些不斷推陳出新的招數,以後都可以拿來當做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無尺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