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彈凝聚川普氣勢 美中對北韓都失去耐心

〔編譯周虹汶、孫宇青/綜合報導〕美軍十三日在阿富汗投下有「炸彈之母」之稱的「GBU-43/B」炸彈,雖然這項決定僅由總統川普授權、而非直接下令,但無疑令日前才向敘利亞政府軍「開戰」的川普,在處理北韓核武威脅等國際問題上凝聚氣勢。

  • 美軍十三日以「炸彈之母」攻擊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國」勢力,此一行動雖非總統川普直接下令,但一般認為將鞏固川普在處理國際情勢上的強硬態度。(歐新社)

    美軍十三日以「炸彈之母」攻擊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國」勢力,此一行動雖非總統川普直接下令,但一般認為將鞏固川普在處理國際情勢上的強硬態度。(歐新社)

中國始終反對各界對北韓採取大動作,就怕這個鄰國共產政權倒台引發難民潮,更擔憂美軍藉此來到中國跟前部署。然而,美國繼上週首度透過五十九枚戰斧飛彈介入內戰六年的敘利亞,以及十三日把「炸彈之母」丟進阿富汗,隨後放話「北韓是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會被好好關切」,都顯示川普正調整戰略且不惜動武。

專家研判,一邊是外交上不按牌理出牌的莽撞川普,另一邊則是親中仇美但日漸不受控制的北韓,中國顯然已陷入左右為難。

分析家認為,美國顯然已用盡耐心。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徐國琦認為,「如果北京選擇什麼都不做,美國可能會急著自己對北韓採取行動。積極點介入,對北京而言,會是一個好很多的選擇。」

諸多跡象也顯示,中國對北韓失去耐心。中國《環球時報》十二日社論呼籲「平壤剎車為安」,以免在川普留戀於對敘國發動軍事攻擊之際,「當眾打美國新政府的臉」。環時隔天社論更明白指出,「半島無核化是中國的堅定立場,北京不會對平壤繼續從事核導活動予以忍耐,這一點中美的共識越來越多。」

不過,中國上月曾建議北韓彈道飛彈活動與核開發中止,希望換取美國與南韓暫停聯合軍演,未獲買單;如今卻在北韓問題上,配合出動胡蘿蔔加大棒的美國,「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中國問題專家埃克曼(Alice Ekman)並不看好這種互動關係。她認為,「中美對抗在該區域仍高,而這種對抗可否因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而擱置,有理由存疑」;「相反地,這種對抗可能會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進一步具體化,且讓既有緊張情勢更加惡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