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等44位國際人士 促習近平「釋放李明哲」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張文川/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關押已逾一個月,中國官方迄今不願透露李明哲人在何處,更阻撓家屬探視。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等四十四名國際學者專家,日前發表一封「給習近平的公開信」,指出中國的做法已經侵害人權,要求儘速釋放李明哲。

  •  卜睿哲(資料照)

    卜睿哲(資料照)

公開信指出,來自全球各國的國際學者與作家,以此封信向習近平表達對台灣「李明哲案」的嚴正關切。四十四名聯名人士包括台灣公報創辦人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加拿大人權律師安世立(Clive Ansley)、美國前國防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卜睿哲(Richard Bush)、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執行主任昆布勞(Coen Blaauw)、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以及曾被中國限制出境的澳洲中國裔學者馮崇義等。信件十七日由英文台北時報披露。

李明哲遭關押迄昨音訊全無,法務部國際兩岸司長蔡秋明昨天說,法務部四度用電話、公函、傳真方式詢問中方的公安機關,中方皆以「已由國務院答覆」為由,拒絕透露李明哲現況。

公開信也表示,中國官方未根據兩岸協議在廿四小時內通報家屬有關事項,已經侵害李明哲的人權、也違背兩岸協議。對於國台辦指出李明哲是因「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而遭到調查,四十四名聯名人士認為,李明哲身為人權工作者,試圖強化中國與台灣的溝通交流,該項指控與事實有相當大的差距。

公開信強烈要求習近平,協助保障李明哲人身安全,儘快釋放李明哲返回台灣。因不僅是對台灣,對全世界支持法治與人權的國家來說,任何冗長的拘留或是法律程序都將持續損害中國形象。

國際組織國際人權聯盟(fidh)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近日也針對中國發出第二波聲明,呼籲中國官方無條件釋放李明哲。

目前流亡海外的中國畫家巴丟草,也特地作畫聲援。巴丟草受訪時提到,李明哲「做了我不敢做的事」。上週六在柏林舉行的國際連線遊行中,便使用了巴丟草繪製的圖像聲援李明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