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工會會員健保費 7月調漲

農漁民水利會員也將調整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部分民眾健保費七月將調漲!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以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投保健保的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最低門檻將由現行兩萬兩千八百元調整為兩萬四千元,每人每月健保費支出將因此調漲約卅三元,相當於買一份早餐三明治的費用,估每年可多挹注健保收入約十.六億元;另外,第三類農、漁民、水利會會員月投保金額也會一併調整,兩者合計影響超過五百萬人。

  • 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以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投保健保的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最低門檻將由現行兩萬兩千八百元調整為兩萬四千元,每人每月健保費支出將因此調漲約卅三元。(資料照)

    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以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投保健保的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最低門檻將由現行兩萬兩千八百元調整為兩萬四千元,每人每月健保費支出將因此調漲約卅三元。(資料照)

最低保額升至兩萬四千元

「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四十六條規定,目前諸如水電工、油漆工或木工等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的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以分級表第六級作為最低門檻,並參考第一類全國公、民營事業機構受僱者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達四.五%時,其月投保金額門檻須自次年調高一個等級。

據了解,以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投保健保的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最低門檻調整,上一次是因二○一三年二月全國公、民營事業機構受僱者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較二○一一年一月達四.五%,故隔年七月曾調高一個等級;而以二○一四年七月為基準,去年九月成長率又再達四.五%,原預定今年一月就應漲一等級,但考量職業工會通常會預收三至六個月健保費,為搭配相關作業,因此延至七月一日生效。

每人每月保費將增加33元

依照一月發布「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負擔金額表」,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最低為兩萬兩千八百元,每人自付六成、月繳健保費為六百四十二元;七月若調升為兩萬四千元,月繳保費則將調高為六百七十五元;政府另補助四成保費也將隨之增加。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強調,調漲是依法行政,包含被保險人與其眷屬在內,估計第二類投保人口約兩百六十六萬人受影響,每人每月新增健保費支出約卅三元、一年約三百九十六元,一年可挹注健保收入約十.六億元。

兩者合計影響逾五百萬人

另外,根據健保法規,農、漁民、水利會會員等第三類被保險人的月投保金額,是參考第一類、第二類被保險人的月平均投保金額計算,因此第二類調高後,第三類也將會一併調整;目前第三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固定為兩萬兩千八百元,月繳健保費為三百廿一元,未來月投保金額也會比照第二類調為兩萬四千元,但繳納金額算法略有不同,增加幅度還待進一步精算確認,估計此類被保險人與其眷屬,共影響約兩百卅六萬人。

從事油漆工的黃姓民眾說,雖然每個月卅三元看似不多,但一年也快四百元,還是負擔;有健保會委員則認為,這群人調整健保費是以公、民營事業機構受僱者月平均投保金額的成長為基準,但他們的收入其實跟公營事業並沒直接關係,公營事業僱員加薪不代表職業工會會員收入也都增加,建議未來應再研究找出更好計費方式,讓健保費調整可更以實質加保人收入增減做依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