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文在寅 因盧武鉉從政

北韓難民之子 南韓人權律師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迄今兩度參選南韓總統的文在寅,無疑是一般定義下的政治人物,但南韓民眾和媒體提到他,往往想到的是人權與勞權律師、民主運動人士與前總統盧武鉉好友等身分,他本人也以繼承盧的政治信條和哲學,以致力實現經濟正義及兩韓和解自許,因此有人說文這次參選是為了實踐盧武鉉遺志的一場「復仇記」。

  • 文在寅身穿傘具裝備的照片廣為流傳。(取自網路)

    文在寅身穿傘具裝備的照片廣為流傳。(取自網路)

  • 南韓總統當選人文在寅(左),曾與前總統盧武鉉(右)合開律師事務所,並在盧入主青瓦台後擔任大統領秘書室民政首席、秘書室長等要職。(取自網路) 

    南韓總統當選人文在寅(左),曾與前總統盧武鉉(右)合開律師事務所,並在盧入主青瓦台後擔任大統領秘書室民政首席、秘書室長等要職。(取自網路) 

  • 文在寅二○一二年九月被提名為民主統合黨總統候選人之後,隨即在中秋節(九月卅日)前往盧武鉉墓前獻花致意。(取自網路)

    文在寅二○一二年九月被提名為民主統合黨總統候選人之後,隨即在中秋節(九月卅日)前往盧武鉉墓前獻花致意。(取自網路)

  • 文在寅曾在訓練嚴格的陸軍特戰司令部空降部隊服役。(取自網路)

    文在寅曾在訓練嚴格的陸軍特戰司令部空降部隊服役。(取自網路)

  • 文在寅九日前往首爾的投票站投票時,與支持者握手致意。(路透)

    文在寅九日前往首爾的投票站投票時,與支持者握手致意。(路透)

文在寅於一九五三年一月在慶尚南道的巨濟島出生,父親文勇賢從北韓咸鏡南道興南港逃難而來,在戰俘營裡當傭工,母親姜韓玉則在釜山附近港口城市賣雞蛋,家境貧寒,一家之後定居釜山。在前慶熙大學校長趙永植承諾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下,於一九七二年進入該校法學院就讀。七五年因領導反政府學生運動,違反集會與示威相關法令被判刑,並遭開除,隨即被徵召入伍服役。

服役獲特戰士榮譽 政壇自由派

在陸軍特戰司令部傘兵部隊服役時,文在寅獲得時任旅團長的前總統全斗煥頒發「最優秀特戰士」榮譽。他在服役時一張身穿傘具裝備的泛黃照片廣為流傳,沒「閃兵」且又是訓練格外嚴格、辛苦的特種部隊經歷,成為與政治特權人士間的鮮明對比。即便他被歸類為自由派,別有用心者也難以抹紅他是北韓同路人的「赤色份子」。

因學運被退學 復學又示威遭逮

七九年前總統朴正熙遭暗殺後,文在寅返校復學,但八○年再次因抗議全斗煥擴大實施戒嚴而遭拘押,所幸在趙永植作保下,文在通過司法考試後獲釋,但由於曾有學運「前科」,最後只能以第二名成績結業,不僅未能一圓擔任法官的心願,也未獲分發為檢察官。

不過,選擇回到故鄉釜山的文在寅遇到對他此後人生有重大影響的盧武鉉,兩人合開律師事務所,展開人權律師生涯,但在盧當選國會議員後,文仍對踏入政壇興趣缺缺。二○○三年南韓地方選舉前,已參選總統的盧勸說文出馬角逐釜山廣域市市長,但文予以回絕。等到盧入主青瓦台,文擔任大統領祕書室民政首席,但僅一年就以健康因素為由請辭。

上回大選 些微差距敗給朴槿惠

在盧武鉉遭彈劾後,人在尼泊爾旅遊的文在寅隨即返國加入盧的辯護律師團,○五年起重回青瓦台輔佐盧,歷任秘書室長等職。盧在二○○九年自殺身亡後,文擔任治喪委員會執行委員長及盧武鉉基金會理事長,一二年四月當選釜山選區國會議員,六月宣布參選總統,但以不到四%的差距敗給前總統朴槿惠。

形象清廉 被視為盧武鉉繼承人

文在寅後來擔任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及「共同民主黨」黨魁。在朴被彈劾解職而提前改選總統下,文以共民黨候選人身分,再度挑戰總統大位。在文的造勢場合中,支持者以五十歲以下、女性與上班族為主,相較於被控收受三星集團賄款的朴槿惠,年輕族群普遍認為文清廉,這也成為他被視為「盧武鉉繼承人」的一個鮮明特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