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非「民國」紀元畢不了業?學生:意識形態令人不齒

 林冠妙/台北報導

 
台大學生反映,校方要求研究生論文封面要寫上「民國」紀元,否則無法完成論文繳交「審查」,拿不到畢業證書,痛批校方強加意識形態,令人不齒。圖/張良一(資料照)
台大學生反映,校方要求研究生論文封面要寫上「民國」紀元,否則無法完成論文繳交「審查」,拿不到畢業證書,痛批校方強加意識形態,令人不齒。圖/張良一(資料照)

論文封面沒有用「中華民國」紀元拿不到畢業證書?本報接獲台大學生反映,學校要求研究生論文封面要寫上「民國」紀元,否則無法完成論文繳交的「審查」,拿不到畢業證書,學生痛批校方強加意識形態,在現今多元開放的社會竟有此威權的規定,令人不齒,台大研教組回應,「民國」和「西元」中英文並陳,「別的學校也是這樣」,教育部說,論文審查是校方權責,教育部並沒有這麼細的規定。

台大研究所張姓學生表示,研究生畢業前要繳交論文電子檔給圖書館,圖書館會依「格式規範」作「審查」,他繳交電子檔到審核系統後,卻因審核未通過遭到退件,而退件原因竟然是,因論文封面出版日期用的是「西元」而非「民國」紀元,他說,依台大碩、博士學位論文格式規範,關於封面,有提到可以用西元紀年(封面:包括中、英文校名….及提出論文之年(民國、西元)月),但圖書館一樣不接受。

「我因即將入伍,當時不得不妥協,只能在序言留下抗議文字」,張同學說,台大規定,學生要完成離校手續單上的所有步驟,才可以領取畢業證書,而電子學位論文繳交就是其中一項,沒完成就沒辦法拿到畢業證書,論文是他在台大數年的心血,且已通過口試,竟然因為校方強加意識形態,圖書館有這麼大權力審核不通過?

張同學向校方提出校務建言,無法理解一個要求與國際接軌的大學,竟然以這種原因不讓學生畢業,在現今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台大竟還有如此威權的規定,令人不齒,希望有關單位尊重學生的價值選擇、政治認同,廢除使用「民國」紀元的強制規定,他收到圖書館回覆,是依教務會議規定辦理,教研組則說,已納入修正論文格式參考。


學生因論文沒有用民國紀元不符規定遭退件。圖/學生提供

本報詢問台大圖書館閱覽組指出,有關碩博士論文格式的審核,圖書館是依照學校教務處第95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通過的規範,圖書館只負責收論文,有關論文的規範,要問教務處。

教務處則說,這要問研教組,研教組受訪時強調,中文用「民國」和英文用「西元」二個都有啊,二種都有寫,「這個學生的校務建言,我們已經回覆在網路上了,民國和西元都有,一直是這樣,別的學校也是這樣」;但學生強調的是,為何中文不能用西元?一定要用民國?

經約略查詢,政大、北醫、陽明、中山、中興、中正、嘉義大學等校都有相同的格式規範,但教育部回應,有關論文的審查,基本上是屬學校的權責,教育部並沒有這麼細的規定。


圖書館回覆,論文格式審核依教務會議規定辦理。圖/學生提供


教研組回應,論文格式審核依教務會議規定辦理。圖/學生提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