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 西班牙國會決議挖佛朗哥墳

 

20世紀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法新社資料照)

2017-05-14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國會在11日通過一項議案,將20世紀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遺體,挖出紀念西班牙內戰的「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讓他在其他地方重新安葬。這將是西班牙從2006年《歷史記憶法》後,一項重大的轉型正義。

綜合媒體報導,這項提案由西班牙最大反對黨「工人社會黨」(PSOE)提出,獲得左翼政黨「我們可以黨」(Podemos)支持,眾議院共計350席,198票贊成,1票反對,是項「沒有約束力」的議案。

始創於佛朗哥政權的執政黨「人民黨」(Partido Popular,PP)一直反對挖出佛朗哥遺體,認為這會挑起痛苦的回憶。「人民黨」和「加泰隆尼亞左派共和黨」(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ERC)一同棄權這次投票。

工人社會黨表示,「烈士谷」紀念勝利者多於受難者,不該是佛朗哥主義者國家天主教主義的紀念物,主張改為「和解文化與集體民主記憶」的空間,重新檢視獨裁者,讓受害者更尊嚴地對待。工人社會黨議員卡馬拉(Gregorio Camara)認為,「政府有民主的責任,去了解我國歷史記憶,並以更大信任,讓歷史的傷口療傷。」

「烈士谷」位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西北方,佛朗哥為紀念和埋葬在西班牙內戰期間那些為他的「光榮十字軍」而戰鬥的人,1978年佛朗哥逝世後也埋葬於此地,成為極右派的朝聖地。

91歲西班牙著名編劇阿爾博諾斯(Nicolás Sánchez-Albornoz),他曾是政治犯之一。他樂見這項提議,但有點晚了。阿爾博諾斯說,這早該在多年前通過這項決議,佛朗哥的墳墓還在那裡,是一件非常可恥的事,「希特勒(Adolf Hitler)和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都從歐洲消失了,但在西班牙,保留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墳墓,竟被看作是稀鬆平常的事。」

 

紀念西班牙內戰的「烈士谷」。(路透資料照)

工人社會黨表示,「烈士谷」紀念勝利者多於受難者,不該是佛朗哥主義者國家天主教主義的紀念物。(美聯社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