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五數據看成績 小英政府 進步多於退步

薪資不如韓、央行新總裁 未來挑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小英政府執政將滿周年,彭博從五項數據來「量化」成績單,是「進步」多於「退步」。包括新台幣是近一年來亞幣最強、外資匯入台股資金在亞股中名列前茅及經濟成長率上修且台股上萬點等;但台灣薪資成長不如南韓及央行總裁彭淮南明年二月卸任後繼任人選難尋等,將是小英政府未來主要挑戰。

  • 小英政府執政將滿周年,彭博從五項數據來「量化」成績單,是「進步」多於「退步」。(資料照)

    小英政府執政將滿周年,彭博從五項數據來「量化」成績單,是「進步」多於「退步」。(資料照)

彭博報導指出,蔡總統去年五月上任前,台灣經濟面臨連三季萎縮,新台幣兌美元貶至二○○九年以來最低,中國也不斷警告其挑戰「一中政策」的後果,如今台灣經濟已呈現很不一樣的面貌。

隨著全球貿易回溫,小英政府已調高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到一.九二%,台股上週站上萬點大關,創十七年來最高;過去一年新台幣是亞洲表現最強貨幣,資金流入台股金額也居亞洲所有市場之冠。報導分析,這是因台灣仍在美國外匯報告觀察名單中,使得台灣央行減少干預、助長新台幣走強。

另隨著市場對蘋果新手機的期待,台股自蔡總統上任以來到上週五(五月十二日)已大漲二十三.四 %,優於史坦普五○○指數同期的漲幅十七.二%;台股電子類指數漲幅更大,主因是投資人追逐蘋果供應商,使得鴻海、可成的股價漲幅幾乎與蘋果同步。

此外,去年有創紀錄的外國觀光客造訪台灣,來自東南亞的觀光客大增,抵銷中國觀光客減少四十五%,主因是小英政府對東南亞部分國家實施免簽證政策。

報導指出,儘管經濟情勢好轉,蔡總統仍面臨不少挑戰,包括薪資成長停滯,這是她在就職演說中承諾要優先處理問題。但台灣去年平均薪資僅比二○一五年成長○.六%,過去二十年平均年增幅為一.四六%,落後南韓去年加薪幅度的三.八%。

小英政府另一挑戰是,央行總裁彭淮南明年二月卸任後,要找誰來接替他管理截至四月為止規模高達四三八四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也讓蔡總統傷透腦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