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必翔案的先知們

 

連續出現11根跌停的必翔(1729),不但被爆出炒股,還借員工人頭護盤,結果兩夫妻把整家公司拖下水,現在看起來要起死回生似乎已不太可能,情況相當慘烈,不過這個案子還是有許多先知們知道如何趨吉避凶。

看看去年必翔的公告,財務、會計主管在9月主動請辭,總經理室副總在12月也因健康因素請辭,而此人是原本的財務主管,因此前後任財務主管主動離職,應該是嗅到不尋常的氣氛。

緊接著今年2月底,必翔子公司必翔電能上市案被退件,3月必翔開董事會要用高價買回必翔電股票,1位會計系教授的常董率先辭職,事隔3週,公司更換會計師,從4大會計師更換至1家連交易所都沒聽過的「大師會計事務所」,再隔1週公司2位獨董陸續請辭,上週必翔電主辦及協辦承銷商也都紛紛請辭,不過2個月,大家演出集體跳船潮。

不過唯一沒走的是,融券放空的那幾百張。在連續崩跌前,必翔融券張數4天增加700餘張,一直到停止交易前1天,才回補了一半,大賺一筆;還有前董事長伍必翔從去年11月開始到今年4月,持股也減少了5000多張,這些也可以算是先知之一。

只不過,必翔現在下市風險提高,手上持有必翔股票快變成壁紙,但是伍必翔夫妻手上持股有6成以上全部質押給銀行,張數超過4.6萬張,佔公司股本的26%,這些銀行包括安泰銀、玉山銀、永豐銀都超過9000張,大眾銀、板信銀、台中銀都在5、6000張之譜,也是必翔案最大的苦主之一。

從這些先知們的動作,可以知道一家公司要出事的前兆,當這麼多訊號同時浮現時,不跑的人真的就是後知後覺了。

(無尺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