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宣告民法違憲 要求保障同性婚姻

司法院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宣布民法未保障同志婚姻違憲,大法官要求相關機關應於2年內修法保障同志婚姻。(記者劉信德攝)

2017-05-24  16:08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宣布民法未保障同志婚姻違憲,大法官要求相關機關應於2年內修法保障同志婚姻,由於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大法官只會宣告同性婚姻合憲,不料,剛剛卻進一步宣告民法違憲,跌破不少眼鏡。

  • 挺同街頭藝人歐里赴立院聲援同志立場。(記者溫于德攝)

    挺同街頭藝人歐里赴立院聲援同志立場。(記者溫于德攝)

  • 反同婚團體在司法院外高舉標語,強調台灣不歡迎同婚。(記者劉信德攝)

    反同婚團體在司法院外高舉標語,強調台灣不歡迎同婚。(記者劉信德攝)

據了解,15位大法官中,律師出身的黃瑞明因妻子立委尤美女支持同婚,黃因而迴避本案,剩下的14位大法官中,有7位學者、1位律師,剩下6位是司法官出身,學者出身的大法官多屬自由派,傾向認為應修民法保障同婚,並獲部分司法官出身的大法官支持,因此跨過15位大法官中,超過10位大法官、即2/3大法官支持民法違憲門檻。

本案源起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認為民法規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可能有憲法爭議,聲請釋憲;另外,同志祁家威和男伴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提起行政訴訟敗訴定讞,祁認為民法條文可能違憲,也聲請釋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