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內幕 新提名大法官成關鍵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同婚釋憲今天落幕,雖然已經做出民法違憲的宣告,讓挺同陣營歡欣鼓舞。據了解,這次釋憲在大法官會議中也呈現分歧,新政府提名的大法官大部分都持「民法違憲」立場,而馬政府時代提名的則相反。蔡政府在提名大法官過程中,一定程度針對大法官的「進步性」進行了評估,這也是今天的釋憲能夠過關的關鍵之一。

  • 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聚集在立法院外慶祝,各黨挺同立委都上台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聚集在立法院外慶祝,各黨挺同立委都上台致意。(記者蘇芳禾攝)

「關鍵就是方法論。」黨政高層表示,釋憲的作用在於收攏法理,讓大家回到事件本身,也較不至於出現妖魔化同性關係的言論,純粹就法理進行辯論,也讓問題可以慢慢聚焦,不像過去正反雙方總是各說各話、互貼標籤,最後還是要叫總統蔡英文「踹共」的對立狀態。而在釋憲結果決定後,後續的修法也才能夠針對法理進行辯論,而非重複仇恨言論。

此外,過去的釋憲案並非每一案都高調處理,但3月24日憲法法庭針對同性婚姻所進行言詞辯論,卻以網路同步「直播」,讓大家參與,讓各方陳述意見,不同於過去多採書面審理,都有一定的考量與評估在其中。

對於外界爭論到底最後要修民法還是專法?相關人士分析,不管立法技術如何,都不能違背平等的標準,「對大法官來說, 就是民法違憲,其他問題在憲法上沒有意義。」

至於之前被批為「民調治國」,因為反同、挺同比例翻轉,導致推動婚姻平權步調趨緩,黨政人士則澄清,如果什麼事情都看民調決定,「那什麼都不用做了」。

不過,釋憲結束後,也意味著戰場將回到立法院。黨政人士認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的修法版本,應該最能夠折衷專法派、民法派的想法,也就是在民法中增設「同性婚姻」專章。不過後續立法仍要看立法院的角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