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赦扁不可能」?彭明敏:並無此事 總統府:錯誤報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某媒體所言,蔡英文私下拜會彭明敏,當面說特赦陳水扁「不可能」一事,彭明敏鄭重澄清「並無此事」。圖/林冠妙
針對某媒體所言,蔡英文私下拜會彭明敏,當面說特赦陳水扁「不可能」一事,彭明敏鄭重澄清「並無此事」。圖/林冠妙

 

要不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蔡英文總統的態度是最大關鍵。今(28)日某媒體直接以「彭明敏提赦扁 蔡英文當面回:不可能」為標題,做成一則具有衝擊性的「新聞」。該文指出,蔡英文曾在19日的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舉行之前,私下拜會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彭詢問蔡「特赦阿扁」的態度,蔡英文當場回說:「不可能!」直指現階段無法再開一個戰場,引爆台派怒氣。

不過,這應該是一則假新聞。針對這篇報導,彭明敏本人發文澄清:所謂「總統蔡英文在5月19日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前曾私下拜會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在此聲明,並無此事。」

總統府也發文澄清:「有關今天一則題為『彭明敏提赦扁 蔡英文當面回:不可能』報導,稱蔡總統於日前某基金會餐會前曾拜會彭教授,並就特赦議題有報導所指回應一事。經過確認,這是一項未經查證的錯誤報導。事實上,總統並沒有報導所謂的這項會見,更未曾有過這樣的談話。對於媒體在報導前未能向府方查證相關不實傳聞真偽便逕為錯誤報導,不僅為相關當事人帶來困擾,不正確的訊息更有誤導輿論之害。對此,我們表達抗議,也請報方速為更正。」

該媒體這篇爭議性的文章並提到:「知情人士也指出,綠營內部曾委託法律界大老陳傳岳研擬《赦免法》修正,為扁案解套,但迄今仍卡在立院,更讓綠營台派大老對蔡英文不滿,認為蔡太過於政治算計。」又謂:「彭明敏幕僚說,彭認為陳水扁是被政治迫害,不論是特赦或採取司法救濟,要還阿扁公道、讓扁自由,『這件事應該要處理了』。」

不管彭明敏的幕僚是否講過這段話,由於彭明敏和總統府雙方都澄清「蔡英文私下拜會」之說,因此連帶的,所謂蔡英文「赦扁不可能」云云,也變得沒有事實根據。因此,蔡英文要不要特赦陳水扁,又回到眾人猜疑的朦朧狀態;除蔡英文本人之外,一切無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