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身分證前夕病逝 丁松筠神父:謝謝台灣當我是家人

移民署今頒發國籍證書

〔記者王冠仁、陳炳宏、陳紜甄、李欣芳/台北報導〕把五十年的黃金時光全都獻給台灣,宣稱要死在台灣的天主教丁松筠神父,昨因心臟病突發過世,享壽七十五歲,移民署原訂今天頒發中華民國身分證給他,祝福他成為「正港」台灣人,臨時改到今天上午十一點在光啟社舉行的追思會上,頒發身分證與國籍證書給丁松筠,由他的弟弟丁松青神父代表接受。

  • 天主教丁松筠神父來台奉獻五十年,移民署原訂今天頒發中華民國身分證給他,昨因心臟病突發過世,享壽七十五歲。(露德協會提供)

    天主教丁松筠神父來台奉獻五十年,移民署原訂今天頒發中華民國身分證給他,昨因心臟病突發過世,享壽七十五歲。(露德協會提供)

天主教程若石神父昨在臉書貼文表示:「丁松筠神父在端午連假期間病逝…請為丁神父祈禱,並求天主安慰他弟弟小丁神父與他的家人。」乍聞噩耗,認識他的人都不敢置信:「這麼好的一個神父,竟然就此回到天主的懷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丁松筠神父在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非常感謝丁神父、也感念他這麼多年來在台灣對弱勢的照顧,對教育的付出。

75歲辭世 50年獻給台灣

丁松筠本名George Gerald Martinson,十七歲時進入天主教耶穌會,原本想追隨史懷哲醫生的腳步到非洲偏鄉行醫救人,但教會要求他投身媒體,從事影片及節目製作,他雖然內心一度抗拒,仍遵從「神的指示」,民國五十六年,廿四歲的他輾轉來到台灣,先到新竹學習華語,將本姓「Martinson」改為「丁」,大弟丁松青後來亦跟隨哥哥腳步來台宣教,落腳新竹五峰清泉部落為原住民服務,兩人被暱稱為「大丁、小丁」。

丁松筠是一位非常入世的神職人員,平常總是笑容可掬,多才多藝的他還曾經報名參加電視五燈獎節目,早早就與台灣民眾打成一片。他領導下的光啟社,長期製作有關原住民、新住民、外籍移工、身心障礙人士、邊緣者及受災者等社會議題的節目,散播正面能量,甚至還跨越宗教藩籬,協助慈濟證嚴法師成立大愛台,成為台灣影視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名字。

台灣影視史 重要名字

丁松筠也曾以「傑瑞叔叔」之名在台主持英語教學節目,使兒童說美語蔚為風尚,個人也在戲劇、廣告領域擔任要角;近年來製作明末清初來華傳教士利瑪竇、湯若望、郎世寧等電視紀錄片,以宗教色彩撫慰人心。他前往泰北現場採訪製作《殺戮戰場的邊緣》報導,更曾獲民國七十五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報導中國教會概況的紀錄片「勁草」,也獲民國七十九年金帶獎。

丁松筠神父是繼賴甘霖神父之後,台北市第二位以殊勳歸化的外國人,移民署認為,丁氏兩兄弟用實際行動奉獻,將一生精華時光獻給台灣,早已是台灣一份子。五月廿三日先核發定居證給他,丁松筠當時還曾感性表示:「謝謝台灣當我是一家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