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普洱茶磚 驗出禁用43年DDT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普洱茶磚竟然含有致癌風險的禁用農藥「DDT」!

毒農藥有致癌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最近抽驗超市、茶行四十件茶葉及花草茶殘留農藥,其中,大同區岩韻普洱茶店所售的「雲南普洱茶磚」,被驗出台灣已禁用四十三年的農藥「p, p’-滴滴涕(DDT)」,其產品來源為中國。衛生局指出,因業者無法提供產品來源廠商,已要求業者下架、銷毀,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三萬元。

  •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茶葉,大同區岩韻普洱茶所售的「雲南普洱茶磚」,被檢出禁用四十三年的農藥「DDT」殘留。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茶葉,大同區岩韻普洱茶所售的「雲南普洱茶磚」,被檢出禁用四十三年的農藥「DDT」殘留。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 台北市大同區岩韻普洱茶店。(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大同區岩韻普洱茶店。(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DDT被認定為毒物,長期食用會增加肝癌、膽道癌等風險,先進國家都已禁用,台灣則是在一九七三年起就開始禁用。

業者稱試喝還沒賣

衛生局食藥處處長王明理表示,「雲南普洱茶磚」被檢出殘留的「DDT」濃度約○.一二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這也是北市近三年來稽查茶葉殘留農藥時,首次於茶葉中檢出「DDT」殘留。

王明理表示,業者自稱是在五年前向同行進貨四十五片、每片約二五○公克,總重超過十一公斤,五年來尚未售出任何一片茶磚,只開封了其中一片供人試喝。不過,因業者無法交代來源廠商及進口證明,已將所有產品沒入,另要求業者一週內出示來源資料,若無法提供則會依食安法開罰六萬到兩億元罰鍰。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DDT主要用於作物除蟲使用,具有神經毒性,毒性半衰期達六至十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二級致癌物,易影響內分泌系統,由於毒性持久,也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台灣已禁用DDT逾四十年。

DDT中毒症狀包括流汗、頭痛、反胃和痙攣。顏宗海建議,選購茶葉時應選有商譽的商家,並以台灣本土出產的茶葉為主;泡茶時盡量不要嚼食茶葉,第一泡先倒掉,若不慎喝到含有農藥的茶葉,只要多喝水,應該就能隨尿液排出體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