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宗教自由 中國強迫維族改名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伊斯蘭教齋戒月上月廿六日展開,全球穆斯林自日出起至日落間,必須力行禁食與祈禱。就在大部分人口奉行年度齋戒之時,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新規,強制十六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改掉「具宗教性」的名字。同時,當局要求餐廳正常營業,清真寺宣傳反對封齋。

  •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新規,強制十六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改掉「具宗教性」的名字。圖為中國新疆武警部隊。(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公布新規,強制十六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改掉「具宗教性」的名字。圖為中國新疆武警部隊。(美聯社檔案照)

當局繼四月明文禁止新生兒使用「具宗教性」的特定名字之後,再擴大強制力至十六歲以下的孩子,只要名字被認定「深具宗教性」就得改名;十六歲是他們可取得身分證的年齡。「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包括伊斯蘭(Islam)、可蘭(Quran)、麥加(Mecca)、吉哈德(Jihad)、伊瑪目(Imam)、沙達姆(Saddam)、哈吉(Hajj)、麥地那(Medina)、阿拉法特(Arafat)等十五個名字被禁止使用。

中國國務院一日發表《新疆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聲稱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保護,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滿足。但根據「世界維吾爾大會」五月發表有關新疆地區二○一六人權情況的年度報告顯示,中國政府仍持續在此地區維持高壓政策,進一步壓制宗教和文化自由,維吾爾族的日常宗教和文化習慣被看成是非法活動,面臨懲罰。世界維吾爾大會前秘書長努爾穆薩巴依指出,新疆的宗教自由受到嚴重壓迫,現在的情況是近年來最壞的。

新疆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核心地區,中國政府積極鼓勵漢族移民到此區域發展,漢族現已佔當地約四十五%的人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二年上台後,進一步加強對維吾爾族管制,近來更沒收一二年八月前印刷的可蘭經,聲稱其中有「極端內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