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肥滋滋 國語日報爆權鬥

董事會改選惡鬥 董事長鬧雙胞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創刊七十年的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上看百億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第十九屆董事會二月底任期屆滿,卻拒不下台,不但董事長鬧雙胞,現任董事長林昭賢更以社方名義提起民事訴訟控告四位董事。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昨天表示,董事會如無法完成改選,教育部將依法介入,選任臨時董事、代行職務接管,最嚴重可廢止設立許可。

  •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近百億元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三月召開的董事會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未出席,造成新選出的董事長曾永義(見圖,資料照)當選無效。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近百億元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三月召開的董事會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未出席,造成新選出的董事長曾永義(見圖,資料照)當選無效。

  •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近百億元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三月召開的董事會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見圖,資料照)未出席,造成新選出的董事長曾永義當選無效。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近百億元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三月召開的董事會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見圖,資料照)未出席,造成新選出的董事長曾永義當選無效。

  •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近百億元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三月召開的董事會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未出席,造成新選出的董事長曾永義當選無效。(記者方賓照攝)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疑因爭奪都更後近百億元的龐大利潤,鬧出家變,三月召開的董事會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未出席,造成新選出的董事長曾永義當選無效。(記者方賓照攝)

國語日報是財團法人,登記資產共十三億元,主管機關為教育部,依其捐助章程,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是由國語日報社公司解散後所餘資金捐助成立,董事會共有十七席董事,其中十一人為常務董事,互推一人為董事長,董事任期三年,為無給職,可支領車馬費。

資深員工透露,董事會分為三大系統,包括台灣省教育廳、學者與報社的高階主管,過去省教育廳時代有四席官派董事,但在民國九十四年移交由教育部主管之前,修改章程拿掉了官派董事,董事有年齡上限為八十歲。

林昭賢任期屆滿 拒不下台惹議

國語日報董事會任期在今年二月廿八日到期,林昭賢在二月廿日發出通知,預計三月六日召開董事會改選新董事,卻在二月廿一日以連續兩次未出席董事會為由,火速把中研院院士曾永義、教育部督學陳清溪等四名董事除名,且緊急發函暫停董事會,但「反林派」董事仍如期出席開會,並選出新董事會和董事長曾永義,林昭賢未能當選常務董事,無法連任董事長,十五位新董事還發表公開信力挺曾永義領導國語日報。

隨後林昭賢則以國語日報名義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法院釐清被除名的曾永義等四人是否具董事資格,且以訴訟進行中,繼續執行董事長職務。

教部不排除接管 最重廢止許可

黃月麗表示,董事會是最高權力機關,重大事項要由董事長召集會議,改選曾永義出任董事長的會議因非林昭賢主持,未符法定程序因而認定無效。國語日報董事會採取登記效力,現在法院登記的仍是董事長林昭賢和第十九屆董事,教育部已在五月五日發文要求儘速完成改選,但迄今仍未完成改選。

都更近百億利益 工會憂遭掏空

林昭賢任內有兩項行為引發爭議,首先,去年十月間國語日報董事會修改捐助章程,董事長年齡上限為八十歲,新增若任期中屆齡可任職至任滿,並將任期由三年延長為四年,但因有其他董事陳情指未達共識,教育部並未核准,卻也因此卡住林昭賢的連任之路,林昭賢現年七十九歲,即使順利連任也只剩一年任期。

其次,去年七月間林昭賢代表國語日報與建設公司簽約合作都更案,外傳此一都更案的龐大利益就是董事會改選惡鬥的導火線。國語日報產業工會昨天為此發出「數十億都更利益肥滋滋,誰賺走?滿城風雨」的聲明,理事長王福鈞呼籲董事長林昭賢應對資產是否被掏空公開說明,也要求教育部應出席董事會,保障員工權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