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正名「台江區」 賴清德:各區都應改

市長認同 北區、中西區也提「赤崁區」

〔記者蔡文居、楊金城、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的社區、公民團體多年來推動安南區正名為「台江區」,前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市議員王錦德昨天質詢時,特別提出這個主張,市長賴清德 表示認同,並表示其他行政區也應該來調整。

對於賴市長的說法,多位區長都表示因為行政區還未整併,地方還沒想到區名更改的問題,但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如果未來北區與中西區合併,地方有改名為「赤崁區」的想法,因為北區與中西區的中心點約在赤崁樓位置,中西區區長陳勝楠也說確有此研究構想。

歷史遺跡 濱海6區改大北門、北門區

台南市濱海大北門的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北門六個區現有總人口數僅約十六萬人,有可能未來整併成一個行政區。北門區長曾榮嘉說,大北門是過去倒風內海的遺跡,北門嶼也是平埔人活動的區域,日治時期並有「北門郡」,從地方發展歷史軌跡、地理環境、行政組織演變,未來如果整編新行政區,或許可以「大北門區」、「北門區」命名,但還是要尊重各區意見和區民的共識為主。

王錦德昨天在質詢時表示,安南區是原台南縣的安順鄉,併入台南市後,取安順鄉的「安」字及台南的「南」字,變成安南區,像是個「媳婦仔名」,迄今已七十年,大家也不知道取名安南,但卻是原台南市的最北邊,像東中西南北區,也只是一個方位,這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名字,鑑於過去安南區是台江內海的主要區域,直到一八二三年大水災,台江逐漸陸浮成為海埔地,台江包括整個安南區,未來行政區調整時,應該恢復歷史名稱,並正名為「台江區」。

賴清德表示,命名應該反映出台南做為台灣第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不一定只是安南區,其他行政區也應該來調整,例如像縣市合併後,東區在大台南並非真正就是「東區」,中西區也非真正的「中西區」,未來調整應該反映台南的歷史文化,讓大家來到台南,猶如進入一個歷史場域之中。

 
 
市長賴清德表示,未來區域重新劃分、命名,應該反映台南做為台灣第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記者蔡文居攝)

市長賴清德表示,未來區域重新劃分、命名,應該反映台南做為台灣第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王錦德主張安南區應該正名為「台江區」。(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王錦德主張安南區應該正名為「台江區」。(記者蔡文居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