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琇:發展經濟和國家正常化可以同時並進

 李秉芳/台北報導
 
王美琇 (左) 今天舉辦《蓄勢:為受困的台灣》新書發表會,提出對台灣國家困境的一些想法。圖/李秉芳
王美琇 (左) 今天舉辦《蓄勢:為受困的台灣》新書發表會,提出對台灣國家困境的一些想法。圖/李秉芳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王美琇新書《蓄勢:為受困的台灣》今(11)日舉辦新書發表會。王美琇說,雖然書中多篇評論都聚焦在台灣的困境,但她盼望透過和讀者一起思考討論的是:「為台灣脫困的一百種方法」。王美琇直言,蔡英文總統提出要「維持現狀」是不可能的;而台灣國家正常化和「拚經濟」兩者,應該可以同時並進。

國家領導者走一步,民間要走幾十年

王美琇表示,她看到台灣現在國家困境這麼深,其實她認為一個國家的脫困最重要的是心理的脫困。台灣人民有一些心理上應該脫困的地方,尤其是國家領導人和政治菁英的心理,因為國家領導者走一步,民間要走幾十年,這些許多在從事社會運動的人都很清楚。

王美琇進一步說,以公投法為例,公投法從1993年在野黨推動,到現在24年了,比較像樣的修正案現在才進入立法院,還沒通過躺在那裡。她甚至聽到民進黨立委在電視上說,公投法會引起國際的緊張,讓她質疑「為什麼要自我限縮?」這就是心理上沒有脫困。王美琇也表示,如果立法院下個會期,民進黨還是不讓公投法修正案通過,就「大家看著辦」,下次選舉「謝謝再聯絡」。

另外針對兩岸關係,王美琇也直言,蔡英文提出的「維持現狀」其實是個謬論。她想問大家:「難道中國有在維持現狀嗎?」王美琇舉出許多實例,包括中國的潛水艇繞台灣一圈,在國際上比以前更積極打壓台灣,不斷壯大自己的國際影響力,「這些都是在改變現狀」。王美琇說,人的細胞每天更新,政治每天動態發展,她很懷疑要如何「維持現狀」,這樣的說法實在值得商榷。

行政權可以快速處理很多事情,就看要不要做

王美琇也表示,現在台灣除了有來自美國、中國的外部壓力,內部也有很多路線之爭。她聽到很多人認為,應該讓民進黨政府專注發展產業經濟發展、國家建設,至於國家正常化的議題,可以「慢一點,後面再來處理」。但也有一些綠營朋友非常心急,感覺台灣的國際處境越來越艱難,受到的打壓越來越強烈。

王美琇問:「這兩者難道無法同時並進嗎?」她認為當然可以,重點就是抓住時機往前推進。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在過去十幾二十年來都一直放在那,說要先拚經濟,她認為這是錯誤的。像是台南市長賴清德上任三個月,一夜之間就移除所有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王美琇說,行政權其實可以快速處理很多事情,只是看要不要用而已。

王美琇的《蓄勢——為受困的台灣》一書,共分為「歷史文化」、「政治重生」、「公民抵抗」、「社會正義」、「典範緬懷」等5大章,共收錄60篇文章。今天的新書座談會上,金恆煒、盧世祥、張國城等也都出席針對台灣的困境議題發表看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