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旋風 橫掃國會大選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法國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十一日舉行首輪投票,官方最終記票結果顯示,創黨僅一年、由新總統馬克宏領導的「共和前進黨(LREM)」和友黨「民主運動黨(MoDem)」聯手拿下卅二.三二%選票,大幅領先其他黨派。據估計,十八日第二輪決選過後,LREM及其友黨可望取得四百至四百四十五席,讓馬克宏達成掌握行政、立法兩權的「完全執政」目標。美聯社報導標題稱馬克宏為法國的「獨孤求敗(French see no one to counter Macron)」,很可能橫掃國會。

馬克宏競選時曾提出雄心勃勃的勞工、就業、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從十一日的開票結果看來,未來他將可無礙地兌現這些承諾。在情勢一片看好下,馬克宏任命的共和黨籍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也志得意滿地宣告:「法國回來了!」與法國同為歐盟兩大核心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向馬克宏道賀,恭喜他的政黨獲得「大成功」,選舉結果乃法國選民「強烈地以選票支持改革」。

首輪與友黨拿32%選票

決選上看4分之3席次

國民議會共五百七十七席,掌握二百八十九席即過半,LREM得票率為廿八.二一%,盟友民主運動黨為四.一一%。其他主要政黨部分,傳統右派大黨共和黨斬獲廿一.五六%,極右派「民族陣線(FN)」為十三.二%,前總統歐蘭德所屬的傳統左派大黨社會黨遭遇重挫,加計其友黨的得票率仍未達兩位數(九.五一%)。極左派政黨「不屈法國(France Insoumise)」與法國共產黨則合計獲得十三.七四%選票。

多家民調預測,十八日決選過後,馬克宏陣營可望掌控下院四分之三席次,躋身法國近代史上最大國會多數之列。得票率居次的共和黨估計將有七十至一百三十席,恐未能一雪此前在總統大選首輪就出局的恥辱。瑪琳.勒班所屬的民族陣線估計可拿到一至十席。

選情最慘的社會黨可能一口氣丟掉兩百席,黨魁康巴戴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elis)和此前代表該黨參選總統的哈蒙(Benoit Hamon)落選,前文化部長菲莉佩蒂(Aurelie Filippetti)與曾任外貿部長、內政部長的菲克爾(Matthias Fekl)也落馬。

不過,第一輪投票的棄權率逾五成(五十一.二九%),即四千七百萬選民中,前往投票者不到半數,仍是馬克宏未來執政的隱憂。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國民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僅四十九%,創下六十年來新低,可謂「這次選舉的一個敗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