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金會將移交吳 黨產會︰證實是附隨組織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宣布六月底辭去職務,且稱「國民黨其他基金會的移交,待吳敦義八月廿日正式上任後一一改選並辦理」,由於國民黨「四大基金會」為行政院黨產會調查對象,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洪的說法坐實了民生建設、民權、民族、國家發展基金會等四大基金會,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 吳敦義(資料照)

    吳敦義(資料照)

黨產會今年一月已就「四大基金會」召開聽證程序。施錦芳昨指出,國民黨行管會和基金會律師顯然在聽證會程序中做出不實陳述。有黨產會委員質疑,洪秀柱昨一口氣推翻以前國民黨、基金會律師們極力構築的「不熟防線」,大方承認基金會也是黨權力交接過程中要移交的範圍,國民黨在聽證程序中的發言,顯然完全背離事實。

黨產會緊盯國民黨四大基金會交接工作,將成未來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鐵證。

據悉,黨產會擬直接祭出行政處分,認定四大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不再開第二次聽證會,由黨營事業欣裕台捐助四大基金會的一.八億元,也會因此被列不當取得之財產,收歸國有。

黨產會調查發現,四大基金會歷任董事長皆由國民黨財委會或行管會主委接任,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於聽證會上更質疑,基金會歷任董事會變動,有「配合國民黨人事異動」之嫌。然而,國民黨與基金會皆於聽證程序中指稱,基金會人事、財務、業務為獨立運作,指基金會與國民黨完全無關。

施錦芳說,若黨產會做出四大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處分,依照黨產條例,四大基金會所有經費動支,都須向黨產會申請許可才可動支,屆時若國民黨不服處分,也可在兩個月內提出行政訴訟。

施錦芳表示,受限相關法律,即使後續要將基金會部分財產收歸國有,也無法「直接」收回,黨產會做出處分後,將馬上與內政部研議,討論後續基金會財產收歸國有一事該如何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