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 提勒森:同意

在國會聽證重申對台承諾 我外交部:非常正面的陳述

〔編譯陳正健、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四日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指出,儘管美中兩國對「一中政策」的解釋不同,但美中在交往時,美方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依法履行所有對台承諾。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薛美瑜昨日表示,這是很明確、一貫的訊息,她認為是「非常正面的陳述」。

  •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四日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指出,美方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依法履行所有對台承諾。(路透)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四日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指出,美方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依法履行所有對台承諾。(路透)

美眾議員:須嚴正告知中國 美支持台灣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上午召開國務院預算案聽證會,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要求出席的提勒森說明川普政府的對台立場。夏波強調,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亦是美國緊密盟友,但國際社會迫於中國壓力,不敢承認台灣。中國視台灣為其核心利益,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步步逼進,本週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就是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提勒森回應說,他同意夏波對台灣現狀的描述。美中關係過去五十年來,可以說是由「一中政策」來界定,儘管雙邊的定義不盡相同,但都容許對方各自表述,這造就該地區五十年來的穩定,令各方在經濟成長中獲利。

提勒森表示,川普政府開始與中國領導層對話時,早期也對「一中政策」產生疑慮。不過,總統川普已重申遵守我們的「一中政策」,美方「也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基於此法履行所有對台承諾」。

提勒森也透露,美中正討論未來五十年雙方如何維持關係穩定、避免衝突,台灣「很清楚的」是議題之一。重要的是,美中交流時,美方能履行對台承諾,美方完全有此意圖。

夏波則說,台灣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但「很慚愧地」美方也自我設限,依照中國的要求見或不見台灣官員。台巴斷交正是中國不斷封鎖台灣空間及施壓的又一例證;因為有「台灣關係法」,美國才得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當北京持續施壓,美國必須嚴正告知中國,美國會支持台灣。

薛美瑜受訪時則指出,包括提勒森出席聽證會的說法,以及美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的發言,都是非常明確、一貫的訊息,也是非常正面的陳述。

至於台巴斷交前,我方政府是否曾透過美方介入斡旋?薛美瑜強調,台美之間對很多議題都會持續交換意見,也保持密切聯繫,但基於雙方互信,依慣例不對外說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