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捧中貶台的經濟謬論說

 

國內一直有種「捧中貶台」論點存在,其主軸不外乎「中國經濟好棒棒、台灣鬼島沒得救」,若不願與對岸強化連結,就是鎖國心態、夜郎自大,台灣經濟將沒有活路,然後,跟著百業蕭條,民不聊生之類。

首先,「台灣對中國真的有鎖國嗎?」由我國企業累積投資中國佔GDP比重來看,台灣是世界各國最高、本國金控集團的海外放款,最多國家同樣也是中國。

換言之,台灣經濟對外已經高度依賴中國,竟還能被說成鎖國,實際上,應該說是「鎖在中國」比較貼切吧!

其次,近年來,中國崛起這是事實,沒有人會懷疑,問題是中國人口是台灣60倍,GDP是台灣21倍,人口與經濟結構如此懸殊,經濟制度截然不同,硬要拿來比較,意義到底在哪?

「中國好先進喔、到處可用手機或網路第三方支付,台灣真是落後。」這是「捧中貶台」人士最常見的說法之一,但殊不知,中國金融發展較晚,更沒有像台灣的「聯徵中心」,所以,只能跳過信用卡階段,直接朝必須先儲值的第三方支付或手機支付發展,試問,這與先進與否,有何關係?

再者,若與中國加強結合真的有助於台灣經濟?試問,馬政府執政8年,兩岸經貿如此緊密發展,為何馬任內的GDP平均成長率只有2.81%,低於扁政府的4.86%?

對於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人當然都看在眼裡,台灣在經濟道路上,也確實出現問題、值得省思;但是,這種一邊吹捧中國經濟有多好,另一邊又把台灣講成一文不值,不僅其心可議,論點也禁不起檢驗。

(王孟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