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選舉大敗 安倍傳提前改組內閣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苦吞史上最慘烈的敗績,身為黨魁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深切反省。日本媒體報導,內閣與黨人事改組可能提前在七月下旬展開。另一方面,獲得大勝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三日宣布辭去「都民第一之會」黨魁職務,將專心於知事政務。

  • 日本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重創,總裁安倍晉三表示將深切反省、重返初衷。(路透)

    日本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重創,總裁安倍晉三表示將深切反省、重返初衷。(路透)

小泉進次郎高人氣 可能入閣

自民黨在這次東京都議員選舉中,席次從原有的五十七席減至二十三席,包括都議連會長、黨籍都議會議長等老將都中箭落馬。安倍三日表示,誠心接受選民嚴厲斥責、深切反省,回到五年前奪回政權的初衷,全力以赴重整旗鼓。據報導,原本傳聞將在八、九月進行的人事改組,由於都議會選舉挫敗,可能提前到七月底前;安倍有意延攬小泉進次郎等高人氣議員入閣,以展現新氣象。至於形象爭議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及法務大臣金田勝年是否留任,也備受矚目。

另一方面,小池率領成軍不到半年的「都民第一之會」拿下壓倒性大勝,提名五十人當選四十九人,幾乎滿貫。有「酒國英豪」之稱的小池,今年一月發願「禁酒」為勝選祈願;大獲全勝後,小池向媒體表示,現在可能喝一滴就醉了。

進軍國政? 小池稱言之過早

小池三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黨魁職務,新任代表由幹事長野田數升任。對於外傳「都民第一之會」將趁勝追擊,從地方型政黨轉型為全國性政黨問鼎國政,小池表示,現階段言之過早。

儘管「都民第一之會」臥虎藏龍,匯集來自各界的精英及專業人士,但四十九席中有近四十席為新人。小池的選戰主軸強調與自民黨主導的「舊議會」訣別,但議會一下子湧入大批新人,讓都廳職員感到不安,擔心菜鳥議員缺少問政經驗,變成都政推動的障礙。

至於議席從原有的七席減為五席的民進黨,雖然和自民黨一樣苦吞敗仗,但比原先預期可能「掛蛋」的成績還好,黨魁蓮舫並無辭職打算。黨幹事長野田佳彥出面緩頰,表示蓮舫將負起責任,在下次選舉時拿出成果,最後僅由都黨部主委松原仁辭職為敗選負責。

不過,黨內青壯派對高層的不滿情緒已瀕臨爆發邊緣,包括岸本周平、井坂信彥等年輕國會議員,連署要求召開兩院黨籍議員懇談會,儘速推動黨內改革。在民進黨的泡沫化危機下,未來可能還有一波退黨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