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聲援李明哲、劉曉波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歐洲議會昨針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與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拘禁事件進行討論,會中同時以壓倒性結果通過決議案,呼籲中國應讓劉曉波出國就醫、儘快釋放李明哲。歐洲多國代表在會中替李明哲發聲,強調李明哲不該因實踐言論自由而被捕,法國代表更直言,歐盟應該有譴責中國的勇氣。

  • 劉霞餵劉曉波進食的畫面,為七月二日取得。(美聯社)

    劉霞餵劉曉波進食的畫面,為七月二日取得。(美聯社)

依據歐洲議會公布的提案內容,超過八十名、來自前五大黨團的議員分別提出五個提案,包括歐洲人民黨(PPE)、社會民主黨團(S&D)、歐洲自由和民主聯盟黨團(ALDE)、綠黨—歐洲自由聯盟(Verts–ALE),以及歐洲保守和改革黨黨團(ECR)。

經過一上午的討論,有約二十位國家代表替李明哲發聲,多數皆抨擊中國打壓言論自由,並呼籲中國應儘速釋放李明哲。英國代表在會中提到,從劉曉波跟李明哲案可以發現,中國有系統的打壓不利中國的言論自由;賽普勒斯代表則說,李明哲因為實踐言論自由而被中國逮捕,中國應該說明他被關押的地點,並讓他能有自由選擇律師的權利。

各國代表發言結束後,主席宣布舉手表決,現場以壓倒性結果通過這項決議,決議中提到,歐洲議會呼籲中國應讓劉曉波出國就醫、儘快釋放李明哲,並准許其會見家屬及根據個人意願聘請律師。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表示,民間團體對李明哲案件發起的救援行動,外交部持續居中協調;日前曾發起緊急救援行動的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受訪時也強調,盼聯合國與歐洲議會能持續施壓,並要求中國政府交代李明哲下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