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處葬身 劉曉波被海葬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指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體「依據家屬意願與瀋陽當地風俗」,於十五日火化,隨後舉行海葬。中國政府也公布告別式及海葬的照片與影像,並出示劉曉波妻子劉霞要求「從簡、從快」辦理後事的手書。對此,劉曉波的友人紛紛痛批中國當局安排國保(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人員,佯裝「友人」出席告別式,還為了消除任何可茲紀念劉曉波的遺物,強逼家屬表態贊同海葬。

  • 劉曉波遺孀劉霞(右)與其他親人參與海葬儀式。(路透)

    劉曉波遺孀劉霞(右)與其他親人參與海葬儀式。(路透)

  • 劉曉波的骨灰罈十五日被運送至大連外海海葬。(美聯社)

    劉曉波的骨灰罈十五日被運送至大連外海海葬。(美聯社)

強逼海葬 無劉的遺物可紀念

在海葬後,劉曉波的長兄劉曉光單獨現身瀋陽市政府記者會,向在場十八家外籍媒體說明後事的處理。他數度感謝「黨與政府」對劉家的「人文關懷」,「安排出乎意料」,「展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他說,劉霞因身體虛弱,所以不克到場,安排劉曉波海葬,是因土葬「佔用國家土地資源」,官方並未強迫他們。他隨後被護送步出會場,官方拒絕任何提問,引起記者不滿與抗議。

不過劉的摯友兼異議人士胡佳指出,當局安排海葬的動機是讓「中國的土地上沒有可紀念他的東西」,以避免民眾每年到劉曉波墓地悼念及抗議。胡佳也說,劉的親友們都知道,劉曉波與大哥因政治理念不合,兩人形同陌路。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總監軻霖(Nicholas Bequelin)推文表示,該記者會「是我見過最粗糙、殘酷與最麻木不仁的一場政治秀」。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劉霞的一名家屬透露,劉霞不同意海葬。

告別式「好友」國保人員佯裝

瀋陽市政府稍早聲明說,劉曉波遺體在清晨六時三十分舉行告別式,隨後火化。當局發布的照片中,棺木前後分別站立家屬與友人,照片中一名「好友」的臉孔還經修圖軟體處理過,整張臉模糊難辨。劉曉波友人莫之許推文說:「這張圖片裡,沒有一個是曉波、劉霞的朋友,黨國現在是連演戲都懶得敷衍了。」另一好友野渡表示:「沒有一個親友認出他們是朋友,反而不少人認出他們是北京平時監控他們的國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