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推教育國債 就業後再清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減輕大學生的負擔,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自民黨的「教育國債」構想捲土重來─結合「發跡還錢」的清償制度,讓學生在畢業就職後收入達到一定程度,再開始清償學費,今年內可望提出具體方案。

  • 「教育無償化」是首相安倍晉三揭櫫「人才培育革命」政見的重點項目之一。(路透)

    「教育無償化」是首相安倍晉三揭櫫「人才培育革命」政見的重點項目之一。(路透)

「教育無償化」是首相安倍晉三揭櫫「人才培育革命」政見的重點項目之一,下年度日本政府首波實施無償化的給付型獎學金制度,獲得資助的學生每月約可領取三萬圓(約八千三百台幣)獎學金。安倍希望擴大獎助對象與範圍,確保每位國民的受教機會。另一方面,此舉也是為了修憲新增「教育無償化」條文鋪路。

「教育無償化」立意良善,但日本財政困難,政府難以編列年度預算籌措財源。今年初,自民黨內關注文教議題的議員曾提議,以發行國債落實「教育無償化」政策,但日本二○一七年度底公債總額達九百兆圓,這項構想也被批評為將會「債留子孫」,提案無疾而終。

不過,安倍七月下旬在一場演講中再次提到「教育國債」構想,表示若能結合較靈活的清償制度,反而能提高稅收。首相官邸主導相關方案的檢討,九月將成立「人生一○○年時代構想會議」,由安倍擔任主席。內閣官房已在本月成立三十人編制的推動室,負責事務性作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構想會議已初步列出兩項財源方案,一項是以幼兒教育為主要對象的「兒童保險」,另一項則為「發跡還錢的教育國債」。「發跡還錢」構想為政府發行國債,向市場籌措資金,籌措而來的資金將用於支付大學學費,學生在學期間免付學費,畢業就職後收入達到一定程度再開始清償。

由於自民黨預定明年提出憲法修正案,安倍為確保修憲案達到國會眾參兩院三分之二贊成的門檻,以新增「教育無償化」條文爭取日本維新會支持,在此之前必須先找出具體可行的落實方案,為修憲鋪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