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25日升空 台灣太空史跨大步

經歷多次延宕,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將在25日升空,跨出台灣太空史上一大步。(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9日電)經歷多次延宕,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將在25日升空,跨出台灣太空史上一大步。2019年起,台灣將展開第3期太空計畫,可能項目包括透過國際合作共同探索外太空等。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是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國內自主研製的第一枚遙測衛星,將接替去年功成身退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兼具「遙測」與「科學」兩大任務。
 

福衛五號小百科。(中央社製圖)福衛五號小百科。(中央社製圖)

福衛五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近新台幣56.59億元,為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

其中7億元是給SpaceX的火箭發射費用,由於太空中心很早向SpaceX 下訂,價格較為便宜,若以現在的市場行情,發射衛星需花費約新台幣18億元。

2016年SpaceX 火箭爆炸,導致原訂2016發射的福衛五號發射時程延遲,被迫延至今年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國人將可透過SpaceX 的轉播參與發射過程,見證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歷史時刻。

福衛五號已運至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8月16日福衛五號與承載它發射升空的火箭獵鷹九號展開連結作業,不論是電力與機械方面的結合,都非常順利。

工作團隊也藉著酬載連結的機會,啟動福衛五號並試運轉約30分鐘,證明電路的連接等方面沒問題,同時也繼續幫衛星充電,發射升空當天,要給福衛五號電力滿載。
 

台灣「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即將發射升空,美國SpaceX 提供貴賓級承載服務。圖為獵鷹九號火箭。(摘自SpaceX 網站)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傳真  106年8月11日台灣「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即將發射升空,美國SpaceX 提供貴賓級承載服務。圖為獵鷹九號火箭。 (摘自SpaceX 網站)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傳真 106年8月11日

另外,發射火箭獵鷹九號外殼也有台灣意象,包括印有台灣字樣外,還有「福衛五號全國兒童徵圖比賽」的首獎作品圖畫也將一同伴隨升空。福衛五號發射後不久,第一節火箭將回收降落在聖地牙哥北邊附近的無人船上。

福衛五號升空之後,使用72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黑白影像解析度高達兩公尺,相當於在台北101大樓可辨識遠在300多公里外墾丁的人。預計80分鐘後與地面控制站建立通訊,預估一週後可開始傳送觀測資料。

福衛五號繞行地球一周約99分鐘,每天繞行地球14周,每兩天會經過台灣上空。經過台灣當天,一天內會有4次通過台灣上空,時間分別約是上午9時34分、11時10分及晚上的8時32分、10時09分。

國家太空計畫已邁入第26年,「福衛五號」也是台灣人造衛星的第4個任務,其執行計畫書自2009年起核定啟動後,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包括衛星本體、遙測酬載、科學酬載及地面系統等關鍵元件,均為台灣自主研發。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尤其是電子零組件越來越輕巧,衛星在未來將被大量運用,除軍事方面,在通訊、國土安全及商業活動都非常重要,可預期相關產業將在未來20、30年蓬勃發展,因此自製衛星的能力非常重要,而「福衛五號」已證明台灣有此能力。

他說,下一步目標是讓技術能量在台灣繼續深耕、有所發揮,除了期盼台灣太空產業與商業結合,也可進行國際間技術合作,台灣太空產業若能立足國際,人才就會源源不絕進來,也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相關領域,推動產業發展。

2019年起台灣將展開第3期太空計畫,目前正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科技部審核,原則上仍包括遙測、光學、微波照相、通信與氣象應用等項目。太空中心官員表示,期盼第3期的太空計畫,能推動前瞻創新任務,譬如透過國際合作操作小衛星,共同探索外太空等,但是目前還沒定案。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