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黨改我們 政大校歌去黨化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歌因有「吾黨」、「三民主義」等詞彙,多年前就被認定黨國意識太深,不符社會脈動潮流,去年經師生抗爭並啟動修正程序,政大昨天召開校務會議正式通過修正版校歌,拿掉黨國意識詞彙,改為「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但學校仍採取新舊版本並行,讓師生各唱所愛。

  • 政治大學校歌新舊版對照表

    政治大學校歌新舊版對照表

2座蔣中正銅像 移1座

另外,政大校內還保有兩座蔣中正銅像,被視為威權遺毒,校方成立銅像處置委員會討論去留,校務會議也提案表決,最後以四十三票支持移一座、廿二票全移走,因此通過將至少移走一座銅像,哪座要被移除、移去何處,還需進一步討論。

政大前身為中央黨務學校,首任校長為前總統蔣中正,校歌殘留黨國意識,屢遭師生抗議、要求修改,九十三年起歷經九次校務會議討論,但幾次表決後修改失敗;前年再有「政大野火陣線」等學生社團連署廢校歌,去年正式成立校歌檢討委員會討論,今年七月提案修正,昨日校務會議再逐句討論表決,終於拍板修改校歌。

逐句表決 拿掉三民主義

政大新校歌中,把革命改革新,命令改理念,還有「實行三民主義」改「實踐民主法治」;「建設中華民國」改「維護自由人權」,「吾黨」改「我們」等。

政大校方表示,未來新舊版本將並行,政大校歌被列為校內「文化盃」合唱比賽指定曲,或在畢業典禮等重要場合上播放,但只會播放歌曲旋律版,不影響歌詞。

政大政治系大三生葉育昕表示,舊校歌的吾黨、三民主義等殘留早期威權影子,新詞改成普世價值,可以彰顯政大的人文高度及多元包容精神,且新舊版並行,也能讓校友聯繫情感。

多元包容 新舊版本並行

政大公行系教授徐世榮說,自己當年就讀政大也參加文化盃唱過舊校歌,如今隨著時代改變,「有些事也真的要改」,他支持修改,雖然部分校友與師長基於過往情感,不希望更動,但新生代學生也有想法,如今決議新舊並行,應較寬容且正面。

校歌去政治化漸成趨勢,除了政大,不少學校也陸續出現校歌爭議,如陸軍官校的校歌有「黨旗飛舞」一詞,曾被立委劉世芳要求修正;台灣師範大學的校歌有「重歸祖國」等,去年校慶被學生舉牌抗議拒唱;師大附中校歌也有「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及「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等語,高雄鳳山高中校歌更含「革命的洪流」、「光復神州」等早期強烈的國民黨反攻、革命意涵,都曾引發師生異議。

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昨說,考察校歌背景,這裡的「重歸祖國」指的是台灣從日本殖民統治下脫離,非黨國意識形態,若真的要修改也可以,校方採開放態度,但牽涉校友情感,應凝聚共識後再執行相關程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