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925獨立公投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無視鄰國和西方強權勸阻,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議會十五日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將於九月二十五日舉辦獨立公投。該決議甫通過數小時,美國白宮隨即發布公開聲明,首次直接要求庫德族自治政府取消公投,聲稱此舉恐引發新一波衝突,無助於區域穩定,並會削弱阿拉伯、庫德族逼退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聯合軍事行動。

  • 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人,十五日在東北部城鎮卡米什利集會遊行,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政府在九月二十五日舉辦獨立公投。(法新社)

    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人,十五日在東北部城鎮卡米什利集會遊行,支持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政府在九月二十五日舉辦獨立公投。(法新社)

暌違近兩年,庫德族自治區議會十五日在首府艾比爾(Erbil)開議。歷經反對派「變革陣營(Gorran)」的杯葛,第三勢力「庫德愛國聯盟(PUK)」的支持,全體一一一席中共六十八名議員與會,超過法定開議人數,最終以六十五票通過獨立公投決議。表決通過後,許多議員紛紛鼓掌高唱庫德族族歌、揮舞庫德族旗幟。和現任庫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soud Barzani)同屬「庫德民主黨(KDP)」的議員括煦納爾(Omed Khoshnaw)表示,「我們為此已等待超過一百年」。

庫德族人是中東第四大族群,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四國境內,從未建立一個獨立國家。在伊拉克,庫德族約佔總人口三千七百萬當中的十五%至二十%。過去三年,中東庫德族人紛紛投入對抗IS的軍事行動。

巴札尼受到美國施壓,此前曾表示有意延期舉辦獨立公投。美國十五日公開呼籲庫德族自治政府取消公投,指該公投會破壞打擊IS的努力和自治區的穩定,「在有爭議的地區舉行公投,富挑釁意義且無助於區域穩定」。白宮聲明指出,美國不會支持庫德族自治政府本月底舉辦獨立公投,同時敦促其和巴格達中央政府進行對話。

鄰國土耳其、伊朗擔憂掀起境內庫德族人骨牌效應,同樣反對這場獨立公投。此外,另項爭議點還有即將參與獨立公投的伊拉克吉爾庫克市(Kirkuk),該地區不屬於庫德族自治區,境內居住庫德族人、阿拉伯人、土庫曼人。伊拉克政府軍二○一四年遭IS擊潰時,庫德族「自由鬥士(Peshmerga)」曾協助保衛吉爾庫克市等地,避免油田落入好戰份子手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