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海外台灣史料 「國家寶藏」 上線

〔記者彭琬馨/台北—紐約連線報導〕有感於台灣的國家認同分歧,旅美台人蕭新晟、林育正、莊士杰去年發起「國家寶藏」計畫,將美國國家檔案局中與台灣有關的史料翻拍上網,網站近日完工上線。計畫發起人之一林育正受訪表示,這些史料提供美國觀點的台灣歷史,讓台灣人能「從不同角度認識自己」、戳破國民黨統治時期所建構的台灣史觀,盼能藉此凝聚屬於台灣自己的國家認同。

  • (取自「國家寶藏」臉書)

    (取自「國家寶藏」臉書)

由旅美台人林育正、新創科技業者蕭新晟、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助理教授莊士杰等人共同發起的「國家寶藏」計畫,起始於去年暑假。主要的內容為蒐集、翻拍美國國家檔案局與紐約聯合國檔案室中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文件,內容包羅萬象,從美國對台情報工作的書信往來、台灣農漁林產物調查,甚至也包含對台灣本土文學作家的訪問調查,與全台輿情蒐集分析報告。

「國家寶藏」除成立臉書專頁外,網站與手機APP也於近日上線,首日就吸引近千人瀏覽點閱。

負責設計網站的蕭新晟受訪時表示,過去台灣只有國民黨觀點的台灣歷史,盼能透過國家寶藏網站的上線,提供以美方做為第三者觀點的歷史資料,跳脫藍綠惡鬥,讓台灣民眾以客觀角度認識自己的國家,進而增進、凝聚台灣認同。

蕭新晟說,美國國家檔案局中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有六千萬筆,目前只處理了一萬六千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希望未來還能整理日本、荷蘭等曾殖民過台灣的國家的相關資料、建立資料庫。

林育正接受越洋訪問時強調,從美方觀點看台灣歷史後會發現,過去國民黨告訴台灣的歷史不一定都是對的,歷史課本裡面「有一個謊」,國家寶藏計畫盼能透過具有可信度的美國官方資料,反覆辯證找到屬於台灣歷史的「真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