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9月經濟信心轉好 6大指標創26月新高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昨公布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9月經濟信心指標全面轉好,其中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彈升至-5.7,創2015年6月以來新高,另就業展望、薪資上漲預期2大指數也明顯回溫;此次調查共有6大指標創下2年多來的新高。

  • 國人9月經濟信心轉好,就業率看好。(資料照)

    國人9月經濟信心轉好,就業率看好。(資料照)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昨說,最新景氣燈號雖然仍維持黃藍燈,但在主計總處小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1%,出口、外銷訂單也都好轉,且國內、外採購經理人指數全面改善激勵下,9月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彈升至-5.7,創下2015年6月以來、26個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調查顯示,民眾就業展望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明顯回溫,分別來到-23.7及-0.3的水準,陳欽奇表示,在景氣與就業市場同步帶動下,民眾消費意願持續回升,其中耐久財消費意願躍升至-16.0,大額消費意願更已接近消費樂觀的門檻值,4項指標同為2015年下半年以來的新高。

看好就業與薪資上漲

另蘋果新機效應帶動台灣企業營收動能轉強,基本面與題材面帶動台股指數緩步走高。陳欽奇說,9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從前月的-15.4明顯彈升至-12.8,為近3個月新高,民眾的風險偏好上揚至-3.6,創2015年6月以來的高點。

此外,陳欽奇指出,9月經濟信心指標全面轉好,此次調查共有6大指標創下2年多來的新高。國民經濟信心明顯回升,今年經濟成長率2%以上絕對沒問題,且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軍公教帶頭加薪,後續民眾對薪資樂觀預期也會持續改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