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魏廷朝 鄭文燦:天生反骨顛覆朝廷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3)、桃園市長鄭文燦(左4)、魏廷朝遺孀張慶惠(右6)以及魏廷朝的女兒魏筠(右4),23日上午出席「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攝 106年9月23日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已故的人權工作者魏廷朝,是「天生反骨、顛覆朝廷、用盡生命、反抗權威、執著民主。」

前副總統呂秀蓮、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出席「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會。

魏廷朝在1999年12月28日因心肌梗塞去世,他長期從事台灣人權工作,是「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起草者,與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民進黨立委謝聰敏等人均遭判刑,魏廷朝還3度入獄,牢獄生活超過17年,外界以「人格者」推崇魏廷朝,或是暱稱魏廷朝為「大魏」。

鄭文燦說,「大魏」離開18年,現在將他的手稿轉化為回憶錄,經過初步閱讀手稿,對「大魏」的了解也更深一層。

鄭文燦說,魏廷朝的爸爸希望他能改朝換代,所以取名為廷朝,「顛覆朝廷」也是魏廷朝一輩子的目標。

鄭文燦以「天生反骨、顛覆朝廷、用盡生命、反抗權威、執著民主」,來形容魏廷朝。

鄭文燦說,反對是魏廷朝生命中唯一的選擇,但這個反對是不可能看到結果的,甚至是想像不到改變的可能,魏廷朝等美麗島世代的政治人物,都是在不可能的年代,追求民主的微光,還有著堅定的信心。

魏廷朝遺孀張慶惠說,魏廷朝是愛台灣的菩薩,大概工作完就要走了,謝謝大家的疼惜與關照。她說,魏廷朝要做的是顛覆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來決定,希望小英政府加油一點、希望民進黨加油一點、愛台灣的朋友加油一點,寫這本書是「大魏」沒有完成的工作,她也把這本書當成是第三個孩子(張慶惠、魏廷朝育有一子一女),也是給魏廷朝的紀念。

魏廷朝的女兒魏筠說,其實魏廷朝並沒有覺得自己是「人格者」,只是很努力地把自己想要的表達出來,希望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出來,喚醒魏廷朝這些老前輩的遺志與精神,共同為台灣社會來努力。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也將在10月、11月舉辦一系列「顛覆朝廷」活動,包括紀念特展、研討會、中壢事件研討會等。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