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毀墨西哥 日媒:中國劣質建材、官商勾結太嚴重!

日媒指出,墨西哥於強震中會有許多樓房倒塌,是因官商勾結、偷工減料與不遵守法規所造成。(美聯社)

2017-09-23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墨西哥於台灣時間20日發生規模7.1強震,造成290人以上死亡,首都墨西哥市有許多老房子因此倒塌,傷亡相當慘重。不過,日媒揭露建築物受損慘重的原因並不只是因為房子老舊以及地質鬆軟,而是因為建商無視建築法規、官員收賄,以及偷工減料使用中國劣質建材的惡果。

據《產經新聞》報導,墨西哥市是建於16世紀時滅亡的阿茲特克文化的首都特諾奇提特蘭附近,該區域在古時候原本是湖,因此該處地質鬆軟,因此在1985年墨西哥大地震竟造成3萬棟建築物倒塌,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

在強震肆虐後,墨西哥效法日本的震災對策,開始強化建築物的安全規章。然而事實上,在政府前來稽查過後,建築物就擴建、改建的案例層出不窮,法規與稽查根本形同虛設。另外,這次被各家外媒所關注、倒塌造成25人死亡的雷柏沙曼小學(Enrique Rebsamen elementary school),其校舍就是擴建而來。

因此,民眾對於這次慘重傷亡無法諒解。在墨西哥市中心一棟倒塌的辦公大樓前,一名28歲的女子在現場搭帳棚露宿,等待親人能獲救歸來,她對記者表示:「政府不是早就知道會變這樣了嗎?我不能相信大樓會這麼簡單就倒塌」。而據當地的建築相關人員對《產經新聞》透露:「有人用錢讓政府的稽查人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為了要降低成本而使用中國製的劣質建材」,該關係人士表示,不遵守建築法規的確是實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