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投資 賴揆提4處方

加強公建執行率 加速動能

〔記者李欣芳、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甫上任即射出軍公教加薪「第一支箭」,盼帶動民間薪資成長與刺激內需;他昨再開出拚經濟四處方,希望透過加強公共建設支出執行率、國營事業積極投資、強化經濟部招商中心功能及鼓勵企業投資,帶動並加速台灣的投資動能,刺激景氣。

  •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昨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會後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一)、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右二)、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一)召開記者會,呼籲企業多投資台灣。 (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昨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會後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一)、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右二)、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一)召開記者會,呼籲企業多投資台灣。 (中央社)

國營事業扮火車頭 帶動投資

工業總會對此表示肯定與鼓勵,但強調要給相關部會「尚方寶劍」,否則只是空談,例如招商中心過去只能做做統計、未能主動招商,就是因沒有權力協調各部會來排除投資障礙;商業總會認為,「賴神四平八穩,手腕滿不錯,希望儘快表現給大家看」,並指出賴揆提出的多是製造業思維,建議多放點心力在商業服務業。

賴清德昨召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等舉行「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首次會議,賴揆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整體投資動能不足,從二○○○年以後逐年降低,去年台灣整體投資僅佔GDP(國內生產毛額)廿.九%,這對經濟發展是很大的傷害。

賴清德說,昨會議主要針對幾點做討論,首先,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公建支出執行率才八十幾趴,每年有超過五百億元的公建支出並未如期執行完畢,這部分應持續加強。

其次,他要求國營事業提出長遠計畫,積極投資,以持續發展並帶動經濟繁榮;此外,每個計畫都要有副總負責督導,並成立預警機制,針對執行上的困難及早預警、解決。

檢討招商中心 鼓勵企業加碼

第三是檢討經濟部招商中心。賴揆指出,招商中心的報告提出,近兩年五億元以上的招商有七百六十二個計畫,總金額雖達兩兆多元,但其實是被動的彙整各部會與地方政府招商的成績;因此他特別指示化被動為主動,對國內外企業的投資應擬定計畫,且要專人服務,單一窗口解決每個投資案的困難。

賴清德強調,招商中心的組成應予檢討,希望海選有抱負的年輕人加入,使其更有活力,讓招商蓬勃發展。

最後則是鼓勵企業投資台灣。賴揆對華邦電在路竹科學園區的投資表示感謝,也感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達未來會加碼投資台灣,他同時向國內外企業喊話:「歡迎投資台灣,相信台灣經濟一定可以愈來愈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