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還是上當了

最近有1家美系外資,說台股淪為「投機盤」,因為過去2個月散戶買超台股12億美元,取代外資的賣超10億美元,所以把今年底台股合理指數高點預估值由11500點調降至10700點;但大家回想一下,這家外資今年5月才說台股從10500點到年底會漲到11500點,中間多漲的1000點,是因為散戶進場拉抬,如今散戶真的被騙進場了,外資卻反手調降台股目標價,簡直把散戶當傻瓜。

  •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今年的萬點行情,散戶都沒賺到,7月底時,融資水位僅有1400多億元,短短2個月,融資增加200多億元,許多媒體大喊「散戶回來了」,不僅融資增加,散戶佔台股交易比重也一舉衝上63%,創4年來新高,大家對於內資回來是興高采烈的歡迎。

但這樣的情況真的好嗎?過去短時間融資大增,就代表籌碼凌亂,這個市場就在媒體大量用「散戶回來了」的標題下,拉回超過300點,始終沒進場投資人忍了這麼久才進場,沒想到歡迎他們的是外資一陣的砍殺。

那個把台股今年目標調降至10700點的外資,把明年台股目標價訂在11000點,如果只有短短300點的價差,到底誰會想進場?現在的台股已經成為外資主導的市場,如果散戶不進場,滿手股票的外資,能夠倒給誰?

其實多數散戶都知道,台股再漲的空間也不大,從當沖占比動輒超過2成就知道,散戶不敢留倉,大家對市場提高警覺,就算真的被騙進場,也不會像過去這麼慘烈,因為散戶已不是過去任由外資魚肉的目標了!

(陳永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