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自民黨 小池「希望」渺茫?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首相廿八日宣布解散眾院,同一天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新科黨代表前原誠司也形同宣布「解散」民進黨,把整個政黨全部「移交」給才成立幾天的「希望之黨」,為了急於打倒安倍政權,這樣的行動到底對未來有沒有「希望」,成了日本國民最新熱門話題。

  •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剛成立的「希望之黨」。
(美聯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剛成立的「希望之黨」。 (美聯社)

  • 日首相安倍。(美聯社)

    日首相安倍。(美聯社)

前原甘願把整個黨送給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剛成立的「希望之黨」,最大理由是,在全黨大咖國會議員「大逃亡」的時候,根本無法和超級大黨自民黨一戰,與其如此,不如讓全黨「寄生」到高人氣的小池新黨,不費吹灰之力贏得大黨帶槍投靠,小池當然表示歡迎,但在沒有政策協商,也沒有決定黨綱之前,整個大黨願被併入小黨,在成熟的日本民主政治史上簡直不可思議。

小池個人魅力和民進黨大咖陸續投靠,是小池成立「希望之黨」的動力,加上前原決心把整個黨交出來,而讓十月廿二日眾院選舉變成「自民勢力VS.非自民勢力VS.共產勢力」的局面。

小池和前原的行動來自於二○○九年日本新黨黨魁細川護熙聯合八個小政黨一舉打倒自民黨政權的啟示,讓自民黨首次嘗到下野的滋味,但不到一年,所謂的「八國聯軍」政權細川內閣垮台,各小黨陸續消失,也演變成每年換一位首相的政治動亂期,到了安倍回鍋首相的一二年,日本政治才出現安定。

小池或前原期待○九年狀況重現,整合在野勢力,一舉擊潰安倍政權,此想法有點不切實際,首先是時空背景不同,○九年股價平均是八千到一萬日圓之間,目前股價平均是兩萬日圓,安倍主政之下經濟成長兩倍。其次是,小池以改革東京都政,去年才辭掉眾議員,當選都知事後,今年又在都議會選舉上打敗自民黨,雖然小池廿八日曾表示不會辭去都知事再度投入眾院選舉,但候選人名單要到十月五日才公告,屆時小池心意會不會生變,受到最高度矚目。

如果小池再度參戰眾院選舉,就得面臨為何去年辭眾議員、又為何參選東京都知事的質疑,這是她必須克服的難題。進一步,屬於保守派的小池廿九日甚至對外宣布,歡迎民進黨「起義來歸」,但「絕不會提名民進黨內的自由派」,又被解讀為小池對自由派的「大屠殺」,這叫什麼「在野大團結」,「希望之黨」根本是「民粹主義」政黨,在倉促成軍之下想要一舉殲滅強大的自民黨政權,如非有奇策恐怕很難如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