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憲全集書名太敏感?蔡總統婉拒出席新書發表會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收錄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對228事件的口述歷史研究調查。(圖取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17-09-29 08: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國史館長張炎憲逝世將滿3週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收錄張炎憲對228事件的口述歷史研究調查,不過,基金會人員證實,曾邀請蔡英文總統寫序,但遭到府方婉拒,而明天(30日)的新書發表會,蔡總統也婉拒出席。

  •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收錄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對228事件的口述歷史研究調查。(圖取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治史起造台灣國—張炎憲全集」,收錄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對228事件的口述歷史研究調查。(圖取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今年是228事件70週年,蔡總統在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特別提到張炎憲。吳三連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3月也曾赴民進黨中常會報告張炎憲全集募印計畫,蔡總統當場表示,民進黨會全力支援。

不過,參與募印計畫人士表示,蔡總統在募印期間相當幫忙,因此也募到不少款項,蔡總統也以個人名義捐款。但在邀請寫序時,卻遭到府方婉拒,原因出在書名有「台灣國」,府方認為相當敏感,總統不適宜寫序,甚至還探詢改名的可能性。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總統非常重視張炎憲對台灣歷史的研究和貢獻,關於張炎憲口述歷史研究調查的出版與募印過程,總統也都實際提供協助並持續關心進度。有關新書發表會的行程邀請,是因總統另有行程安排,至於其他相關傳聞則於實情不符。

被問到序文問題,吳樹民僅表示,「這個不方便說」,但他也強調,「府方幕僚有他們的顧慮」,蔡總統支持募印計畫與對國家整體思考,有其不同的考量重點。最後序文,是由他與文化部長鄭麗君撰寫。

張炎憲遺孀林琇梨強調,過去張在世時,忙著替別人寫序、做口述歷史,這次終於出版專書,「能夠把張的精神留下來最重要,讓大家了解他對台灣的愛、對台灣歷史的重視以及對台灣前途未來的看法,誰來寫序不重要」。

吳三連基金會秘書長、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指出,「治史起造台灣國」的書名是由他命名,他與張是30年的老戰友,相當有默契,也能掌握張一生要做什麼。書名最能代表張的精神,也是張歷史研究的目的,「這是他在天上知道也會微笑的書名」。

張炎憲全集一套9冊,包括張的研究論文與演講紀錄、政論時論史論、228相關文字、序文導論、人物與時代等5個主題,此次計畫出版6百套。戴寶村說,其中還有張在日本東京大學讀書時,以筆名撰寫的雜文,過去從未曝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