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濺血 465傷

西班牙警方抄投票所爆衝突

〔編譯魏國金、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成千上萬加泰隆尼亞選民一日無視西班牙當局千方百計阻撓,湧上街頭,排隊投下獨立公投選票,而在鎮暴警察突破投票所外人牆,強行進入投票所沒收票匭與選票的過程中,不時爆發警民扭打衝突,警方還曾在首府巴塞隆納一處投票所外發射橡膠子彈,以驅散群眾。加泰隆尼亞衛生當局說,共四百六十五人在衝突中受傷,另有十二名警察掛彩。巴塞隆納市長要求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下台,比利時總理米歇爾譴責暴力並呼籲對話。

  • 西班牙鎮暴警察一日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一處作為投票所的學校外,向前來投票的選民發射橡膠子彈,試圖加以驅散。(美聯社)

    西班牙鎮暴警察一日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一處作為投票所的學校外,向前來投票的選民發射橡膠子彈,試圖加以驅散。(美聯社)

巴塞隆納衝突 警又踢又打還射彈

這場公投在數千名民眾一日黎明前就聚集在各地投票所外揭開序幕。清晨五點,六十五歲的艾斯皮娜不畏大雨,與其他一百人在巴塞隆納一間作為投票所的學校外排隊,她說:「我起個大早,因為我的國家需要我,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必須在這裡。」九十二歲的前計程車司機喬丹納,則與其他一百五十人守在另一鄉鎮的投票所外,準備阻止警察進入,一台農耕機也在旁守護。

早上八時十分,票匭運抵投票所。自治政府發言人圖魯宣佈,選民若有必要,可在家自行印下選票,兩千三百多個投票所中,逾半數遭警方封鎖,因此民眾可在任何投票所投票。七百五十萬人口的加泰隆尼亞,合格選民達五百三十萬人。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原訂九時三十分前往吉羅納省聖胡利安德拉米斯鎮的投票所投票,但在他現身前數分鐘,配備盾牌的國民衛隊鎮暴警察以鐵鎚擊破投票所的玻璃門,並以破壞剪強行入內,然後將票匭裝入黑色塑膠袋中帶走。過程中,警方與民眾扭打,警方以警棍加以驅散,民眾則握拳高唱加泰隆尼亞「國歌」。普伊格蒙特最後轉往十公里外的另一城鎮投下選票。

普伊格蒙特向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表示,此次公投投票率會很高,因為上百萬選民加入這場「民主浪潮」,警方的部署也難以阻擋。他也相信歐盟在公投後會面對現實,以適應新形勢;他願意在公投後立即與中央政府就獨立條件展開談判。

在巴塞隆納,大批警車湧上街頭,當手持破壞剪的鎮暴警察穿越人群,排隊等著進投票所的群眾高喊「我們將投票!」約十一時,鎮暴警察襲擊坐在地上阻止他們進入一處投票所的示威者,目擊者說,警方發射橡膠子彈。一名電腦工程師表示,他試圖阻止警察將票匭帶走,結果警察先是踢他,接著持警棍毆打他,最後他們還發射橡膠子彈。

西班牙政府駐加泰隆尼亞代表米洛一日要求普伊格蒙特結束公投「鬧劇」,強調警方的行動「合乎比例原則」。分析家認為,公投亂象讓馬德里與巴塞隆納找出共同前進的方法更困難;「特尼歐情報公司」的巴洛索說:「雙方的衝突將加劇,解決之道談何容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