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重申不選 希望之黨首波提名192人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希望之黨三日公布第一波眾議員參選人提名名單,一九二人中有一一○人為原民進黨的人馬,希望之黨後續還有數波提名,總提名人數預料將超過眾院過半議席的二三三人以上,但黨魁小池百合子(見圖,法新社檔案照)重申不會下海參選。另一方面,從民進黨分裂出來的立憲民主黨三日正式提出政黨設立文件,預料全國十一區的比例代表區將全數提名,以爭取政黨選票。

  • 小池百合子(法新社檔案照)

    小池百合子(法新社檔案照)

110人為原民進黨人馬

讀賣新聞報導,民進黨原本預定提名二一○人參選,其中符合希望之黨政策與理念,亦即非改革派色彩的參選人約一四○至一五○人,但民進黨內包括前黨魁岡田克也 、前首相野田佳彥、前財務相安住淳、前文科相中川正春等約二十人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希望之黨的提名將避開這些人的選區以示禮讓,為此提名名單與選區調整也相對複雜。

經過民進黨前外相玄葉光一郎與希望之黨的若狹勝協調後,三日公布首波名單,一九二人名單中有三十五名女性,年齡分布從二十九歲到七十歲,前眾議員有五十二人。報導指出,希望之黨本週內將陸續公布第二、第三波名單,若狹表示,希望之黨以政黨輪替為目標,所以提名人數將會超過眾院過半數二三三人以上。

對於小池聲明絕對不會辭去東京都知事來參選眾議員,日本大學政治系教授岩井奉信向法新社表示,這顯示小池認知到恐怕難以勝選,「她認為此刻並非決定性的時刻」。

立憲民主黨 菅直人等加入

另一方面,由枝野幸男領軍的立憲民主黨三日提出政黨設立文件,創黨黨員包括枝野及前厚生勞動相長妻昭等六名前民進黨眾議員,不過其他四名成員姓名並未公開。報導指出,前首相菅直人、前眾院副議長赤松廣隆、前國土交通相辻元清美、民進黨前副代表近藤昭一已表態入黨。報導指出,立憲民主黨強調繼承前民主黨的「嫡系」血統,選戰也將延續民進黨的共鬥路線與共產黨及社民黨合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