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向右轉 料選出全球最嫩總理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三十一歲的奧地利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 Kurz)可望在十五日一場籠罩在移民與伊斯蘭焦慮的國會大選中,以「奧地利優先」的大纛,帶領右翼的「人民黨」(OeVP)勝選,他也將成為奧國新總理及全球最年輕的領袖,該結果將使奧國在數十年中間派政府主政後向右轉。分析家警告,庫爾茨勝選恐是歐盟的「強震」,因為從移民到經濟政策,他的諸多觀點皆與歐盟大相逕庭。

  • 庫爾茨十三日在維也納最後一場造勢活動中,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彭博)

    庫爾茨十三日在維也納最後一場造勢活動中,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彭博)

  • 新奧地利自由論壇黨黨魁史托爾茲(由左至右)、自由黨的史托赫、奧國總理兼社民黨魁柯恩、人民黨的庫爾茨以及綠黨的魯娜澤克十二日在電視辯論舉行前合影。(法新社)

    新奧地利自由論壇黨黨魁史托爾茲(由左至右)、自由黨的史托赫、奧國總理兼社民黨魁柯恩、人民黨的庫爾茨以及綠黨的魯娜澤克十二日在電視辯論舉行前合影。(法新社)

庫爾茨勝選 歐盟恐「強震」

十五日的投票在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Oe)與原為中間派的人民黨合組的執政聯盟於今年五月瓦解後,提早一年舉行。共有十六個政黨角逐國會一百八十三個席次,合格選民為六百四十萬人,斬獲四%以上選票的政黨才可能取得國會席次。

上週民調顯示,社民黨獲二十三%選民支持,排名第三,極右的自由黨(FPOe)為二十七%,從中轉右的人民黨以三十三%居冠。社民黨已表示,一旦落敗,將任在野黨,因此最可能的選舉結果就是人民黨與自由黨合組右翼執政聯盟,並由自由黨黨魁史托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出任副總理。這也將是歐洲繼德國的「另類選擇黨」與法國的「民族陣線」之後,又一個國家極右派勢力成功竄起,印證了歐洲極右派政治勢力常態化的趨勢。

年輕英俊的庫爾茨五月接掌人民黨黨魁後,第一件事便是終結與社民黨長達十年的聯合政府,接著他重塑人民黨形象,將黑色黨色改換成青綠色,並對移民與伊斯蘭議題發起立場強硬的青綠色運動。目前奧地利的新移民近十萬人,其中多數為穆斯林。

關閉巴爾幹移民通道 一戰成名

儘管二○一五年在聯合政府中的人民黨開放邊界,讓成千上萬移民湧入,庫爾茨現在說,當局的難民危機處理失敗,他呼籲對非法移民零容忍,在公海上攔截到的移民應送回北非的難民營,而非歐洲。等待庇護判定的移民應從事低階工作,以換取溫飽。而取得庇護的難民應該等上十年才能取得奧國公民身分,而非目前的六年。他希望大砍所有移民的福利,關閉伊斯蘭幼稚園。

人民黨在有「神童」、「皇帝庫爾茨」稱號的庫爾茨統御下聲勢一飛沖天,政黨支持率從原本的第三迅速躍升第一。他如搖滾巨星般,所到之處支持者簇擁,要求擁抱與拍照之聲不絕於耳,有人批評他是「小小獨裁者」大玩「獨腳戲」。政治分析家霍佛指出,儘管庫爾茨在二○一一年成為移民融合事務部長,兩年後被擢升為外長,在聯合政府內前後任職逾六年,他仍成功將自己塑造成帶來改變的人。庫爾茨在二○一六年關閉巴爾幹移民通道而聲名鵲起,該舉動使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政客)」將他列為歐洲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