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左右共治傳統 逐漸翻轉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奧地利國會大選結果一如預期,保守派人民黨(OeVP)以卅一.七%得票率躍居第一大黨,年僅卅一歲的黨魁庫爾茨可望登上總理寶座,打破法國總統馬克宏(卅九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四十三歲)攀上政治生涯最高峰紀錄,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袖。由於庫爾茨可能與極右派自由黨(FPOe)共組執政聯盟,恐將終結奧國政壇多年來左、右政黨共治的政治生態。

  • 年僅卅一歲的庫爾茨登上奧地利總理寶座。(路透)

    年僅卅一歲的庫爾茨登上奧地利總理寶座。(路透)

現任總理柯恩(Christian Kern)領導的社民黨(SPOe),以廿六.九%得票率居次,自由黨則以廿六%位居第三。在庫爾茨提出更嚴格對待移民的政見及其個人魅力影響下,支持自由黨的選票遭人民黨瓜分,接近一九九九年創下的歷史高峰廿六.八%,更是立場同屬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AfD)在九月德國大選時得票率的兩倍。

據報導,由於庫爾茨幾乎藏不住他對柯恩的反感,因此由兩個中間政黨結盟、長久以來主導奧國政局的「大聯合政府」再現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由於在諸多政見及理念上接近,自由黨黨魁史托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與庫爾茨聯合執政的呼聲最高。據傳兩黨已私下協商,自由黨要求分得幾個重要部會首長職務,屆時極右派勢力將可直接掌握執政權。得票率在伯仲之間的社民黨與自由黨,也可能組成聯合政府,但外界咸認可能性很低。

庫爾茨廿三歲就出任人民黨青年黨部主委,隔年當選維也納市議員,廿五歲接任國務秘書及移民融合事務部長,廿七歲又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外交部長。去年他因喊出關閉移民循巴爾幹半島進入歐洲的通道而爆紅,今年五月執掌人民黨,在短短八年內從一個維也納大學法律系肄業學生,搖身一變為一國總理,替這次大選增添不少話題。

奧國大選結果顯示,歐洲極右派勢力在法國和荷蘭大選失利後的反撲,左右共治等歐洲傳統主流政治型態已遭侵蝕,甚至被逐步推翻。但也有專家認為,這不過是歐洲極右派勢力的「正常化」。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FN)十六日聲稱,奧國選舉結果乃歐盟的又一場敗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