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染紅大學 澳紐英美加反制

澳洲主導五眼聯盟 共同反制北京黑手入侵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十五日報導,由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英國共組的「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已展開外交和國安層面的討論,在澳洲政府主導下推動聯合反制中國勢力入侵大學校園的相關舉措,以因應北京對「開放價值及言論自由」的威脅。

  • 針對澳洲發生多起中國勢力入侵大學校園舉措,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十六日強調澳洲以開放價值和言論自由為榮,不願留學生或外籍訪問學者被以任何方式侵犯言論自由。(歐新社)

    針對澳洲發生多起中國勢力入侵大學校園舉措,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十六日強調澳洲以開放價值和言論自由為榮,不願留學生或外籍訪問學者被以任何方式侵犯言論自由。(歐新社)

  • 中國以提供免費中文教學為名,在澳洲廣設宣傳官方意識形態的「孔子學院」,引發澳洲家長質疑。(取自網路)

    中國以提供免費中文教學為名,在澳洲廣設宣傳官方意識形態的「孔子學院」,引發澳洲家長質疑。(取自網路)

澳洲外交官員指出,坎培拉任何反制中國干預的行動,都需要五眼聯盟夥伴步調一致、共同進退。澳洲資深國家安全官員表示,五眼聯盟已建立共識,即中國勢力無孔不入,且顛覆性影響已滲透到每個國家。

中方監控留學生 家長竟遭約談

ABC的調查報導節目「四角(Four Corners)」今年六月揭露中國政府干預留澳學生的現況,引發輿論關注。節目中,一名留學澳洲的中國學生透露,中國情報人員獲知他計畫在澳洲昆士蘭參與抗議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的遊行,竟然直接派國安人員約談他在中國瀋陽的雙親。

澳洲外交部秘書長、前駐中國大使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八日公開呼籲大學校園應奮起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不能再漠視校園內試圖散播政治宣傳、打壓言論自由。此番說法引發關注,並被外界解讀成,中國勢力嚴重干預澳洲學術自由。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十六日公開替孫芳安背書,強調「澳洲以開放價值和言論自由為榮,在這就得尊重我們。我們期盼確保每個人的言論自由,也不想看到留學生或外籍訪問學人被以任何方式侵害言論自由」。畢紹普也抨擊中方就南海主權爭議要求澳洲在中國和菲律賓之間「選邊站」行為。

免費學中文為餌 孔子學院洗腦意識形態

中國試圖干預學術自由和他國主權的行徑早有先例。全球最古老出版社「劍橋大學出版社」八月證實,北京當局脅迫該社移除在「中國季刊」網站上刊登的三百多篇涉及天安門事件、文化大革命、香港爭取民主、台灣等敏感議題的文章。中國還以提供免費中文教學和教學資源為名,在澳洲廣設宣傳官方意識形態的「孔子學院」,引發家長質疑。

此前,為斷絕北京以金錢收買澳洲政黨,透過政治獻金堆築在政壇的影響力、干預國家政策、改變外交路線等,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六月也證實,將在年底前著手檢討間諜法及防止外國政府干預內政的法律,藉此反制北京黑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