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安倍還獨裁 小池成在野公敵

支持度被立憲民主黨超過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投開票進入倒數計時,相較於一路穩定領先的執政黨自民黨,在野兩大陣營希望之黨與立憲民主黨卻因選情變化而出現冷熱兩樣情,希望之黨內部傳出有候選人要黨魁小池百合子下台的聲浪,立憲民主黨則等著接收民進黨人馬共組眾院黨團。

  • 希望之黨選情低迷,黨內傳出要求黨魁小池百合子辭職的聲浪。(法新社)

    希望之黨選情低迷,黨內傳出要求黨魁小池百合子辭職的聲浪。(法新社)

  • 立憲民主黨選情開低走高,支持度節節上升。(路透)

    立憲民主黨選情開低走高,支持度節節上升。(路透)

距離二十二日投開票還有三天,日本朝日新聞十八日發表最新民調顯示,自民黨的支持率仍維持在超過三十%的水準,選舉公告前創黨的兩大在野勢力希望之黨和立憲民主黨,支持度卻出現了逆轉現象,希望之黨從月初調查的十二%降為十一%,立憲民主黨則從七%成長為十三%。

排除理論 得罪不少候選人

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創立的希望之黨,吸收部分民進黨人馬,推出二三五名候選人聲勢浩大。但選戰開打後一直無法拉高選情,隨著選戰進入尾聲,小池提出的「排除理論」反而成為「民進黨投靠組」候選人砲口朝內的箭靶。

「排除理論」指的是希望之黨在吸收民進黨候選人過程中,排除反安保法制的人馬,多名民進黨候選人因此遭到淘汰,通過篩選被提名的候選人也不見得服氣,這種情緒隨著選情不佳也逐漸高漲,最近黨內傳出「小池比安倍還獨裁」的耳語,讀賣新聞報導,屬於「民進黨投靠組」的候選人柚木道義在自己的部落格喊話,小池既然不出馬就應該早點辭去黨魁職務,街頭演說時還散發「安倍修改憲法第九條,很危險」傳單。另一位投靠組候選人升田世喜男,在選戰期間甚至暗示將退出希望之黨。

希望之黨在選舉公告前擁有五十七席眾議員,選後席次恐將減少數席,十九日已有媒體追問小池,如果席次減少是否辭黨魁以示負責,小池以「言之過早」回應,未明確表態。

相對於徘徊在絕望邊緣的希望之黨,由民進黨改革派勢力另組的立憲民主黨選情「開低走高」,黨代理代表長妻昭宣示選後不會重返民進黨,展現出強勢與自信的態度。

選前主導民進黨候選人投靠希望之黨的民進黨代表前原誠司,目前也在協調民進黨眾議員於選後一併加入希望之黨黨團運作,但這項做法可能踢到鐵板。朝日新聞報導,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民進黨前代表岡田克也表態,選後將與立憲民主黨共組眾院黨團。

同樣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民進黨前代理代表江田憲司,以「騙人的固然有錯,被騙的更是大錯特錯」,嘲諷前原被小池騙了。報導指出,岡田和江田等人可能在選後召開的民進黨兩院議員總會公開提案解除前原的黨代表職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