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總理 37歲工黨女黨魁出線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紐西蘭上月廿三日舉行國會選舉,執政十年的紐國「國家黨」雖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但未取得過半議席,盼與掌握九席關鍵少數力量的第三大黨「紐西蘭第一黨」(NZF)合組聯合政府。但有「紐西蘭川普」之稱的NZF民粹領袖皮特斯十九日下午宣布與第二大黨「勞工黨」卅七歲女黨魁賈欣達.阿爾登(見圖,美聯社)結盟,把阿爾登推上紐國史上第三位女總理寶座,同時打平紐國史上最年輕總理斯塔福德(Edward Stafford)一八五六年的卅七歲上台紀錄。

  • 十九日確定取得國會第三大黨「紐西蘭第一黨」(NZF)黨魁皮特斯支持後,紐西蘭第二大黨「勞工黨」領袖阿爾登確定可組聯合政府,成為紐國史上第三位女總理,卅七歲上台年齡更平了紐國歷來最年輕總理斯塔福德(Edward Stafford)一八五六年所創紀錄。(美聯社)

    十九日確定取得國會第三大黨「紐西蘭第一黨」(NZF)黨魁皮特斯支持後,紐西蘭第二大黨「勞工黨」領袖阿爾登確定可組聯合政府,成為紐國史上第三位女總理,卅七歲上台年齡更平了紐國歷來最年輕總理斯塔福德(Edward Stafford)一八五六年所創紀錄。(美聯社)

紐西蘭上月大選預計選出一二○席,紐西蘭勞工黨最後拿下四十六席,比國家黨少十席,卻是席次唯一增加的政黨,且一舉成長十四席之多,八月才上台的阿爾登功不可沒。因她直率敢言,甚至引發「賈欣達狂熱」,才在不到三個月內從紐國第二大黨領袖一舉躍為紐國史上最年輕總理。

至於贏得八席的第四大黨「綠黨」先前已表態支持阿爾登,但它十九日表示不會派人入閣。最後一刻痛失總理大位的國家黨領袖暨紐國當今總理英格里許難掩失望,但強調相信國家未來仍充滿希望。

民族主義掛帥的NZF,與國家黨及勞工黨皆曾結盟過,但對兩黨政見皆有不認同之處,但「造王者」皮特斯十九日自稱為「尋求修正後的現狀改變」而做出上述選擇。得知取得支持後,阿爾登矢言「打造一個更公平、更好的紐西蘭」。她的重要政策包括限制移民、禁止外國投資客購買當地住屋、興建數千幢低價住宅、提高健康醫療與教育預算,以及清理受到污染的水道。

不過,上述結盟三黨皆主張限制移民,紐國新政府恐走保護主義路線,不利近年強勢發展的紐國經濟;紐幣幣值兌美元匯率自大選以來貶值三.八%,十八日更應聲下跌一.三一%,創四個半月來新低,「賈欣達狂熱」正面臨嚴重考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